社论:确保海上生命线通畅无阻

字体大小:

社论

从两条木船发展到由隐形护卫舰、潜水艇、海军直升机组成的现代化舰队,新加坡共和国海军50年来的壮大,不但是和国家的经济增长同步,也凸显了两者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总统陈庆炎昨天在庆祝海军成立50周年的大型海事检阅大会上演讲时,也着重强调了海军对国防安全的意义。作为四面环海的岛国以及依靠贸易立国的航运中心,新加坡需要一支精良的海军来保障国家生命线的通畅无阻。云集海事检阅大会的各国舰艇也表明,同其他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与维持强大的国防自卫能力一样关键。

海军的现代化过程和国家经济增长相互促进的关系,是新加坡建国历程的缩影。建国之初百废待兴,政府必须善用有限的财政资源,开发基础建设以便吸引外资、普及国民教育来培养高素质的劳动队伍,同时并没有忽视国防力量的建设。但是,当时的重点首先是确立全民皆兵的国民服役制度,陆军自然获得更多重视;空军也被视为国防的主力;海军由于缺乏明确的战略角色,只能发挥近乎海岸巡逻的辅助性作用。

然而,在国际资本进驻之际,新加坡区域转口贸易港的传统地位,也发生了突破性的变化。一方面是位于马六甲海峡南端的战略位置,另一方面是政策上重视海港的建设,让新加坡成为国际海运航线的枢纽,贸易日益占据经济结构里的重要成分。新加坡2014年的贸易总额高达9820亿元,是国内生产总值的400%,占比为全球之冠。当前全球贸易超过九成是通过海运完成,确保航道的安全和自由,无疑越来越成为新加坡重大的国家利益;海军的战略作用,自然就变得显著。

保卫海岸和周边水道的安全,打击海盗或走私活动,已经不再是海军的唯一任务。作为一支现代化的军种,海军也通过参与国际联合行动,访问他国军港或举行联合演习,在提高国家能见度的同时,肩负起促进和其他国家军事关系的使命,成为小国外交的重要手段。海军参与国际联盟,部署到中东协助打击伊国组织,到亚丁湾参与反海盗行动,与区域国家甚至域外国家的海军举行双边和多边演习,有效地增进新加坡和这些国家的关系。

昨天一共有44个国家派遣军事代表团及23艘各型军舰参与海事检阅,反映了海军这些年来所培养的国际友谊。此外,新加坡也为区域海事安全贡献力量,2009年成立的樟宜军港资信汇合中心,让区域国家得以通过信息的交流与合作,强化海上安全。同时,新加坡恪守军事中立的原则,友好对待各国海军,使得每年有不少于100艘各国海军舰艇,利用樟宜军港进行补给,反映了新加坡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同各国所建立的军事互信。

在国际地缘政治条件迅速变化的当下,海军的使命始终如一,即全天候保障海上贸易通道的安全和通畅,让新加坡的经济得以继续发展。为了应付各种不断改变的挑战,海军无论在战略、装备、专业化上都必须与时俱进。海军在1995年添购第一艘“挑战者级”潜水艇,2005年替换为“射手级”潜水艇,在2020年将引进德国制造的全新、隐秘性高、能执行远洋任务,连续几个星期不必浮出水面换气或充电的Type 218SG型潜艇,就展现了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

半个世纪在人类历史上仅是昙花一现,过去的成功也并非未来不败的保证,唯有保持如履薄冰的精神,深化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关系,才可能为后人留下安身立命的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