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推动永续发展计划刻不容缓

字体大小:

社论

2017年6月8日

我国正式推出“政府部门永续计划”,鼓励公共领域带头实行环保措施,这个由环境及水源部负责拟定的永续发展计划,设定在未来三年里,各个政府部门与机构应致力达成的绿化环保措施与目标,包括在2020年之前,将总用电量减少15%,耗水量降低5%等。

我国公共领域设有16个部门及64个法定机构,根据官方资料,公共服务部门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总用电量及用水量分别占全国总用量的4%及5%,这个占比不算大,然而由公共领域带头节省水电,为环保尽一分心力,将对企业和公众投入环保工作的决心起着积极的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国家环境局也宣布两项鼓励减少包装废料新计划,到了2021年,企业必须呈交年度报告,列出公司在消费市场上使用的包装总量和类型,并且也须制定减少包装废物的计划。环境及水源部预料会继续推动更多相关措施和新计划,整体目标是推动新加坡成为一个节能减碳的社会,使之成为朝向低浪费的环保国家。

全球暖化议题日益引发关注,保护地球资源已成为各国政府须肩负的要务,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课题。我国在2015年底加入《巴黎气候协议》后,就承诺全力支持这个全球协定,最近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议》后,我国再重申对这一协定的承诺,而推出“政府部门永续计划”就是实际行动的表现。

新加坡是个热带小岛国,近年来已多次感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包括印度尼西亚森林大火导致烟霾吹袭本地造成的环境污染,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我国的平均气温持续上升,去年是过去18年来最干燥的一年,从1948年至2015年我国的气温平均每10年上升0.25摄氏度,如果不积极维护气候安全和执行环境保护工作,将无法为后代留下干净的土地和适合居住的环境。

我国其实已在多方面竭尽全力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政府不断研发新能源技术和投资绿色科技,例如在公共场所和住宅区使用节能灯泡,采用太阳能供电,规定零售商出售省电标志的家庭电器,调高冷气温度以及购买环保产品等。另外也一再呼吁人人为环保尽力,鼓励民间和企业养成減少垃圾、再使用及再循环(3R)的习惯。

在“政府部门永续计划”下实行的多项环保措施,还包括确保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志、扩大环保采购政策、采购更多绿色产品,这些具体措施一一落实下来,将能促使私人供应商更关注环保业务方式,如果他们要获得政府部门的生意的话。

本地首个由私人发展商和非营利组织联合成立的新加坡可持续发展学院,着重关注及提倡的环保课题,包括低碳经济、能源效率、企业及社区可持续措施等,这是另外一种唤起人们环保意识的做法。学院本身的设计就很注重环保,如采用太阳能光板供应所需电源,使用智能科技控制灯光和冷气等,接下来,该学院将开始为不同领域的领袖及青年提供环保相关培训课程。

我们当前面对的全球气候变化困局,只有积极参与环保才能改变情况,而推动永续发展计划已成刻不容缓的工作,政府带头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民众也必须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例如改变生活习惯和出行方式。未来永续发展要成为政府施政重点之一和追求的目标,或许须先提高人们对永续发展议题的认识,各项环保工作才能全面落实及见到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