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G20峰会妥协闭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8日闭幕,各国领导人在贸易及气候变迁议题上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做出折衷让步,使峰会联合公报在几经协商后终于出炉。


在反全球化者两天的暴力抗议和冲突下,G20领导人以妥协的方式打破会谈的僵局,虽然峰会公报重申支持自由贸易,却出乎意料折衷地表示,当一个国家面对贸易伙伴采取补贴或其他不公平竞争时,可使用“合法贸易防卫手段”,以保护本国市场和公司免受不公平贸易的伤害。


这是G20有史以来第一次提到各国拥有这项权利,目前只有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全球贸易法规允许有这样的防卫性措施,联合公报使用这种措词,是为让特朗普有空间实施他所主张的“美国优先”政策,而在峰会召开前,特朗普已再强调要坚守“美国优先”,这不难理解联合公报会出现这样的妥协字眼,但也确实反映出当前全球化经济面对的挑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