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跨银行转账服务须加把劲

字体大小:

社论

新加坡向无现金社会的目标又迈前一步,跨银行转账服务“PayNow”几天前正式启用,首日共吸引超过5万人注册。使用者将个人手机号或身份证号与银行户头挂钩,其他用户输入收款人的手机号码或身份证号码,就可以转账给他们。

这一转账服务由新加坡银行公会牵头,参与银行包括星展银行∕储蓄银行、华侨银行、大华银行、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花旗银行和马来亚银行。这七家银行涵盖本地约九成个人银行转账交易,这种跨银行服务是开拓本地市场的必行之路。

新加坡是金融业发达城市,银行的竞争激烈,五花八门的服务尽管名堂各异,但服务性质没有太大的不同。而无现金服务需要银行间的合作才能取得最大的效益,也才能吸引更多用户加入。尽管这个新的转账服务有待改善,但这跨出去的第一步,将带动无现金时代的更早到来。

从用户反应来看,这个服务要加强吸引力,发挥更大的功效,扩大市场覆盖率,它在易用性和安全性两方面还有待提高。尤其是在安全性方面,收款人不会得到提醒通知、付款人也不知道对方是否收到款项,这等于是给用户设置心理障碍。不过在启用首日收到用户这些反馈后,汇丰银行、马来亚银行和华侨银行在隔天就以手机短信等形式向收款人发送通知。新加坡银行公会在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最迟到9月底,全部七家银行都会提供转账通知服务。下来六个月,银行公会也会展开一系列活动,让公众更加了解PayNow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今天各行各业都在转型,私召车服务平台借数码化之力,全球卫星定位科技之功,为交通业打开了一个窗口。三个月前,本地五家德士公司得运(Trans-Cab)、SMRT德士、宝威(Premier)、百胜及宏达同(HDT)电动德士陆续试行按照实时需求而定的“动态计费方式”,本地德士服务业者终于跟Grab合作使用私召车平台,其中的运作方式之一也是无现金转账的一种。

所谓的无现金社会是指生活的各方面,从巴刹买菜、小贩中心吃碗面,到时尚商场购物、做头发和美容等等日常交易,大部分都无须使用现金。我们距离这样的“愿景”还有一大段路要走。

但所谓的无现金社会,不是说完全不用现金,这也不实际,因为外国人没有跟本地的转账网络挂钩,同时社会上也总有部分人还是习惯于旧的模式,无现金模式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一些商业运作也不能完全忽略跟不上时代脚步的人。如现在电影院已纷纷采用自助卖票服务,包括自助售票机,以及买票可以通过多种预付或是转账方式,但售票柜台并没有被淘汰。

在中国,无现金的“手机支付”已是城市人的生活常态,人们出门在外,如坐出租车(德士),上馆子、超市购物,消费者亮出智能手机“扫”一下收付者的条码就能完成交易。近日,马云的阿里巴巴推出了第一家无人超市,把手机支付的转账服务提升到新的水平。美国亚马逊的无人商店也在试运营未对外开放,但据报道已计划把其无人商店拓展到英国及欧盟。从“无现金”到“无人”,中国已走在世界前头,引领新时代的风气。相比起来,我们的跨银行转账服务已慢人三拍,各不同业者应该努力朝数码化迈进。如果连13亿多人口的中国都能大步向无人无现金迈进,为人力短缺所困的新加坡雇主更应该积极转型,无现金的运作也是节省人力的一种实际途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