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应对气候变化时日无多

字体大小:

社论

拒绝承认气候暖化,上任后即刻退出国际合作遏制气候升温的《巴黎协定》的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14日结束对法国的访问。东道主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特朗普有望考虑检讨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尽管西方特别是美国舆论对特朗普会否改变立场持怀疑态度,这毕竟还是积极的一步。各种迹象显示,全球极端天候的发生频率正在加速,人类迷途知返的机会之窗不断收窄,再不果断行动,后果将非常严重。

科学家日前警告,南极最大冰架“拉森C”的一条裂缝正迅速扩大,可能在几个月内完全断裂出去,形成一座面积超过5000平方公里的冰山,相当于七个新加坡那么大。冰架是指陆地冰或与大陆架相连的冰体,是延伸到海洋的部分。冰架崩解后就形成了冰山。拉森C冰架一旦断裂成冰山,将很可能使拉森C冰架进一步崩解,加快海平面上升速度,同时干扰全球气流,或让极端天候现象变得更加频密。

相比10年前,今天的极端天候已经是常见的新闻事件。中国自6月初以来爆发的水灾波及中部和南部共10个省份,受灾人口近1500万人,死亡和失踪者超过百人,官方估计的经济损失约10亿美元;长江、珠江、洞庭湖、鄱阳湖因豪雨不断,均出现历史性的高水位。日本也一样出现异常水灾,豪雨导致南部的九州岛多处被淹并发生土崩,40万人被迫疏散,至今已经有30人死亡、19人失联。南亚的印度和孟加拉同样洪水滔天,受影响人口约150万人。

对比亚洲的水深,欧美则陷于火热之中。南欧与中欧五国的林火狂烧不止,葡萄牙、法国南部、意大利、黑山及克罗地亚7月中有多处受灾,五国总共动员数千名消防人员灭火,黑山甚至得向北约求援,要来两架飞机协助灭火。单是葡萄牙至今已有62人死亡,大多是逃难躲避不及在汽车里活活被烧死。北美洲同样也因高温而爆发林火,加拿大西部7月中出现200多处林火,其中10处临近住宅区,1万4000多人被迫疏散。美国中南部的科罗拉多、堪萨斯、俄克拉荷马、得克萨斯及佛罗里达五州在3月共有超过4000平方公里被林火烧毁,7人死亡。

地球之水深火热还不仅于此,日本科学家7月18日公布,位于温带的对马岛海域的珊瑚出现白化现象。这是至今所发现最北端的珊瑚白化,反映海水暖化问题已经变得严重。此前,澳大利亚著名的大堡礁多次出现白化现象。《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7月发布的一篇报告警告,人类活动正加速物种毁灭。报告说,地球的生物多样性所遭受的威胁,比原先估计的还严重,而避免大规模生物灭绝的机会之窗,大约就在这二三十年间。换言之,如果人类再不尽快采取行动避免环境破坏,地球生态将在一代人之间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地球暖化所引发的极端天候以及海平面上升,将导致农作物歉收、出现大规模难民潮,同时引发争夺水源的暴力甚至战争。就算各国落实《巴黎协定》,很可能只是为扭转形势争取多一些时间而已,更遑论达不到协定的要求。因此,特朗普可能回心转意,尽管是利好消息,就应对地球暖化而言,其实杯水车薪;何况他是否真的如马克龙所说已经改变心意,现在还无法下定论。

本地旱季下暴雨、雨季高温的现象,相信不少国人早意识到情况不对劲了。与其等待各国政府行动,倒不如从自己开始自救,改变日常生活习惯,节能节水,减少食物浪费和不必要的消费。每一个人终归只是地球上的短暂过客,如何为后代保留青山绿水的宜居环境,必须是所有人责无旁贷的义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