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安倍改组内阁求稳而非革新

字体大小:

社论

在支持率暴跌、执政陷入困局的背景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3日第三次对内阁进行大换血,19名内阁成员换了14个,五人留任,其中有六人首次入阁。这是近年来日本内阁改组最剧烈的一次,国防部长、外交部长、总务部长等在内的重量级政治人物都遭到更换。

日本舆论及专家并不看好安倍改组内阁的努力,认为这无助于提振支持率,但内阁新名单宣布后,安倍的支持率稍微上升。在之前的内阁成员中,安倍被批评有太多的亲信和充当花瓶的女性,此次挑选一些旧部来协助自己,显示内阁改组的基调是求稳而非革新,安倍自己也表示,改组要“稳”字当头,实现“人心一新”。

例如小野寺五典再次担任日本国防部长,被视为是稳定国防部和自卫队的军心;外交部长由“知华派”河野太郎出任,是要向中国释放善意,河野太郎的父亲河野洋平在1993年8月间,曾发表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而河野太郎本身在中国拥有广泛人脉,4月访问中国时还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谈。至于安倍任命曾大胆批评其政策的野田圣子为总务部长,展现出自己更加包容,也视为是一种平息党内不满声音的笼络手腕。

因为这样,在共同社的调查中,六成以上受访者对野田圣子寄予厚望,56%的受访者期望河野太郎在外交问题上能有所作为。而这个被形容为“防御性内阁阵容”的领导团队,能否成为安倍政府的一根救命稻草,还有待时间的证明。从新内阁班底来看,安倍是要借助内阁改组来渡过领导人危机,减少因失言或丑闻对他本人的冲击。

在前次担任防长期间,小野寺五典曾多次发表争议性言论,还曾建议安倍采购萨德反导系统,以应对朝鲜导弹危机,2015年已经卸任的小野寺,还曾在美国华盛顿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用武力改变现状”,因而被视为对华强硬派。时隔三年再度出山,小野寺在强化日美新同盟关系同时,中日关系是否会受到不利影响值得观察。

由于右翼学校森友学园廉价购买国有土地事件、加计学园办兽医学院涉滥权,以及国防部涉嫌集体掩盖自卫队维和行动记录的“瞒报门”等丑闻连续打击影响,导致前防长稻田朋美辞职,在内阁支持率跌至不足30%“政权危险”水平后,安倍虽然道了歉,但因没有向大众清晰解析和说明,即使内阁改组后民调支持率稍回升,但日本国民仍质疑他涉及相关丑闻的程度。

日本舆论认为,政府支持率下降同政策无关,而是选民已不再信任安倍,因此安倍的政治困局不会就此消失,日本在野党民进党已经表示,将继续追究相关疑云。另一方面,在执政党的支持率大幅下降之际,日本在野党大党民进党内部也是混乱一片,选民们看不到在野党有改朝换代、承担政权的能力,换言之,日本选民已对所有政党失望,很难找到值得支持的政党。

在党内内讧和选民向心力逆转后,安倍进行党内高层人事调整,力图重振旗鼓,尽快结束混乱状态,如果民意支持率再下跌,或再出任何岔子,可能对安倍内阁带来致命的打击。

启动新内阁的最优先事项是强化“安倍经济学”,让日本民众能感受到日本经济复苏的好处。日本内阁去年8月2日通过规模超过28万亿日元(约3604亿新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重振陷入困境的“安倍经济学”增长计划,这个安倍担任首相以来规模最大的刺激方案之一,的确让日本经济近来稍有起色,能否持续下去,还视新内阁和经济政策能否平稳运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