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预期马来半岛东铁开新局

字体大小:

社论

在国际上备受注目的中国投资、全长688公里的马来西亚半岛东海岸铁路(简称东铁),于前天在彭亨州关丹正式动土,预计在2024年完工。马国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保证,将来东铁可望带动彭亨、登嘉楼和吉兰丹的经济发展,也有助于减缓马六甲海峡的繁忙情况。

马国向中国融资550亿令吉(约175亿新元)的东铁,是个意在使马国锐变的重大投资,马政府有理由对此寄以厚望。纳吉说,目前南中国海及马六甲海峡的运输贸易主要依赖新加坡,东铁完成后,配合关丹深水码头的建成,能大大提升马国的国际贸易地位,这条铁路也可作为泛亚铁路枢纽。东铁的货运与客运比重是70%对30%。所以,它主要还是作为一条货运铁路。半岛东西两岸的货运开通了新的路线,理论上是免了绕道新加坡的水路,可节省一些商业成本。

半岛东海岸的经济发展一向滞后,运输业落后是一大因素,东西货运打通之后,也许可以把更多的资金吸引到东岸三州。但是,以东岸三州的情况来看,经济发展的阻力还来自政治和宗教,这是马国当政者必须正视的现实。

即将迎来大选的纳吉,要以经济发展赢得东岸主要是马来选民的选票的动机显而易见。马来右派团体土著权威组织,便以此计划“中国味太浓”指责政府“典当马来民族的权益与尊严”。在大选逼近时,如此拨弄种族情绪的言论必将更甚嚣尘上。极端种族主义和极端回教势力为了政治利益,可能不惜拒绝发展。若大选后三州伊斯兰党势力继续膨胀的话,铁路也可能无法把更多的投资带到那里。

中国资金过去几年大举进军半岛,柔佛的填土和大小房地产项目主要是靠中国的发展商推动,大大地改变了南马的面貌,带来蓬勃的发展气象。此外,马、中共同发展的马六甲皇京港,在马国国内引起很大的兴奋,显然有助于纳吉迎接来届大选。但在多方面依赖中国资金,也可能在政治上造成反弹,尤其是马来人的顾虑可以成为反对党炒作的课题。

皇京港表面上是挑战新加坡的海港地位,但它其实是个集旅游、住宅、经济特区和港口的综合项目,对新加坡的威胁还言之过早。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杨莉明今年1月间在国会中回答议员的问题时表示,以储油设施的储存能力为例,皇京港计划建造150万立方米的储油设施,与新加坡目前的2050万立方米的储油容量相去甚远,而且这个计划也缺乏集装箱处理设施。

我国刚步入建国52周年,值得我们自豪的是,我们经历了不少的风风雨雨,经济仍保持强劲活力。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新经济战略,为区域打开新的局面。马国的新格局也可以视为乘势而为,它表现出更大的经济动力,给新加坡带来竞争也带来机遇。马来半岛本来就是新加坡投资家的投资重点,东铁若是如预期一样带动东岸的经济发展,也等于给新加坡商界多打开一个投资的窗口。

最重要的是,经济发展促进马国社会的稳定,不让极端回教势力有机可乘,对新加坡肯定是有利的发展。新、马应该寻求更多的经济合作,推行更多共同发展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