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百年树人始于幼教

字体大小:

社论

强化学前教育是今年总理国庆群众大会演说的三大重点之一。政府将通过增加学额、提升素质和加强师资培训这三大策略来提升学前教育。确保所有幼儿,无论家庭背景,都能打好学习基础,无疑符合建设包容性社会的宗旨,也能防止贫富差距固化,促进社会公平。同时,强化学前教育或有助于鼓励年轻夫妇多生育。但是,计划的成功有赖于家长的配合,他们必须克制怕输心态,避免学前教育异化为又一种教育竞争;并且意识到养儿育女的责任,不能因此外包给国家。

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可以从即将投入的资源反映出来。在拨款方面,资金将于2022年增加一倍,达到17亿元。具体措施包括在五年内把教育部的幼儿园从15所增加到50所、未来五年增加4万个学前教育学额、在年轻家庭集中的新组屋区设立婴幼儿教育中心、新设国立幼儿培育教育学院以集中培训师资、考虑扩大专门协助弱势家庭儿童的“幼儿培育辅助计划”等等。不难看出,政府正积极主动介入学前教育,让更多家庭,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受益。

许多研究结果表明,学前教育对于孩童未来的学习成长发挥关键性作用。零岁到4岁的幼童学习潜力无穷,如果在这个重要阶段投入足够的教育资源,对于他们的身心发展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前教育着重的不只是发掘孩子的学习潜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社交能力,学习如何与陌生人相处,如何克制自己的情绪。这些人格的养成,比掌握知识如认字、算数,还更能够培养对社会有贡献的公民。

中上阶层的家庭,父母有知识、财力和时间投资在幼儿身上。中下阶层的家庭,一般上因为父母需要工作,幼儿在关键岁月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怀,智力和性格发育的不足,在进入小学正规教育时就会显现出来。换言之,中上人家的孩子因为已经累积了竞争优势,无形中增加了中下人家的孩子要向上流动的困难。长此以往,社会将出现阶层固化和贫富差距扩大等不稳定因素。因此,政府介入学前教育,将能够打造更公平的学习环境,让每一个幼童都能够发掘自己的潜力。

随着国人越来越习惯使用英语,甚至在家中也不再与孩子使用母语,新加坡人的双语优势将逐渐流失。学前教育或许能弥补这方面的问题。在孩子学习潜力最强的岁月,让他们轻松自然地接触和使用母语,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日后进入正规教育时就不会对学习母语产生抗拒心理。

毋庸讳言,从年轻夫妇的角度,更多的外来协助将减轻育儿的负担和压力,间接鼓励他们考虑多生育。人口结构老化是国家的隐忧,任何能够提高生育率的措施,因而都是值得欢迎的。但是,我们也要警惕政策结果异化的情形。教育激烈竞争所产生的压力,是导致年轻夫妇不愿生育的原因之一。学前教育的目的是让幼童在安全和愉快的环境里培养人格,父母要建立正确的认知,以免日后出现为幼儿补习的荒谬景象。

非洲有句谚语说:“教育一个孩子需要全村之力”,父母以外的其他攸关方如祖父母、亲朋戚友乃至社会的集体的参与,才能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可是,教育的主要责任者仍然是父母本身。一些家长不应该因为有了更普及的学前教育,而误以为自己就可以因此轻松卸责,不必再花心思看顾孩子。父母的责任是不容替代的,再完善的学前教育,如果没有父母的全心参与,结果必然事倍功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在日后看到郁郁葱葱的林子,当下就必须呵护幼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