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发展智慧国“心件”

字体大小:

社论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指出,新加坡的人口密集、网络系统发达、国人也通晓数码科技,因此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实现智慧国的愿景。然而,我们在数个相关领域,仍然落后于其他国家。例如在电子付费方面,中国已走在前头。因此,我们必须奋起直追。

这不是李总理第一次对智慧国发展进程缓慢,发出警讯。

今年2月,他在红杉资本举办的科技创新活动上指出,尽管政府不断推动智慧国的发展,但进度还不够理想,而各种激励措施也还没有汇集起来。接着,政府重组数码科技负责机构,成立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由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领导的部长级委员会掌管,以加速推进智慧国的发展工作。

在智慧国的工作蓝图中,总共有五大块:一是发展全国身份认证系统;二是推行电子付费;三是发展全国传感器网络;四是发展智能城市的公共交通;五是配合人生不同阶段而发展的数码平台。

配合李总理的国庆群众大会,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发布文告指出:“新加坡有可能在电子付款和数码身份认证系统等新兴领域落后,这个危险是真实的。新加坡需要再次有紧迫感,去做得更多。”

智慧国的概念,是使用科技解决问题,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更便捷。因此,问题越大,就越能彰显科技的功能。一些国土面积大的国家,固网电话无法覆盖穷乡僻壤,手机的推出,解决了这方面的问题。此外,这些国家的传统银行,无法全面满足人们的要求,为电子付费的推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吊诡的是,新加坡的高行政效率,可能是国人对智慧国的发展,缺乏紧迫感的原因之一。基本上,国人在日常生活及交易行为方面,都相当方便。在这一片小国土上,银行及自动提款机林立,国人可轻易及安全地提款及转账。相对上,使用手机付费的迫切感,便没有那么大。

尽管如此,国人普遍上都了解智慧国发展的重要性,并视之为不可抗拒的趋势。在上述智慧国发展的五大领域中,电子付费直接涉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在推行时,若能让人们认识到电子付费方式的直接好处,将有助于动员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以更快地实现智慧国的愿景。

无现金社会的发展,是一个过程。其实,以信用卡及储值卡的使用率而言,新加坡已经符合无现金社会的条件。不过,要进一步过渡到以手机付费的无现金社会,电子付费就应该更为简便、更有效率以及更安全,才能改变人们现有的付费文化。

在这一方面,我们需要政府与相关业者的合作,共同发展适合本地需要的基础设施以及应用平台。目前,我们的电子付费方式,种类繁多,而不同的系统也互不相连。金管局和多家银行联合推出了跨银行转账服务,但是不同银行还是有它们各自的电子付费平台。要在市场竞争及统一平台上求取平衡,需要很大的努力。

其次,电子付费是要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更便捷。我们的智慧国,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因此,推广电子付费是一个手段,而不是一个终极目的。此外,电子付费有多个方式,并且能够并存,而不应该是一个零和竞争。另一方面,无现金社会不等于完全停止或拒收现金,而是将现金支付的比重降低。

第三,小商家担心电子付费推高他们的经营成本,而一般年长者则害怕受骗。消除这些疑虑,将能提高国人对电子付费的接受度。人们对电子付费的接受能力与心理调适,决定了它的成败。

智慧国的建设,需要硬件与软件的配合。但最终,国人的“心件”还是最关键。要改变根深蒂固的现金文化,就必须让人们感受到电子付费所带来的好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