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多管齐下减少食物浪费

字体大小:

社论

日本将推出一项“减少食物浪费”法案,明令日本食品业者有效进行规划和再利用。与此同时,当局也在日本全国开展“惜食”运动,要推广一项称为“3010”的宴会法则,希望能够把日本人的食品丢弃量减半。

所谓的 “3010”宴会法则最初由长野县松本市发起,该市举办宴会有一硬性规定:两小时的宴会里,最初的30分钟要专心吃饭。然后,出席者才能开始交流。到了宴会结束前的10分钟,大家又必须重回餐桌,把剩下的食物全部吃光。这种规定实为一种“温馨的提醒”,已被餐馆业者推广。

日本料理多为生食,因此,食物新鲜度最为讲究,食物的丢弃量大。根据日本消费协会数据,日本每年扔掉的“可食”资源为1800万吨,占其食品消费总量的两成,也相等于每年日本的稻米产量,这个现象唤醒了日本人的社会良知。

本地浪费食物的问题一向很严重,国人在2015年所浪费的食物,约为78.6万吨。我们的问题性质跟日本以生食为主的情况有所不同,主要还是消费态度造成。

浪费食物导致的厨余问题,幸好几年前已引起民间的关注,如西北社区发展理事会于2011年推出“西北资源减量计划”(Reduce@North West),在西北区推广环保和可持续意识,从原本的提倡节约能源,到鼓励居民节省用水和减少浪费食物。自计划推出以来,已有27所学校与西北社理会合作。

我国的另一项应对策略是回收厨余,国家环境局去年底在金文泰区展开的厨余管理与回收试验计划,每天收集约3公吨厨余,目标是把厨余回收量增加至每天15公吨,以便更有效地从处理厨余的过程中回收能源。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今年3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环境及水源部的开支预算时,汇报了这个试验计划的进展。厨余占本地总垃圾量的10%左右,然而只有14%获得回收。当局从减少浪费食物、分解和回收三管齐下管理食物垃圾。

在这项回收计划下,从金文泰区的学校、军营和食阁等九个地点分类收集的厨余,被送到乌鲁班丹供水回收厂的示范设施进行处理。

有10所学校设置厨余循环机,这项回收计划也在少数几个小贩中心和巴刹进行。回收食物垃圾,从中获取能源,是个积极的做法。但是最根本的还是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提高人们减少资源浪费和环保息息相关的意识。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两个环节同等重要。

为了响应避免浪费食物,华人的宴席多年前已做了一些文明改革,从传统的10道菜减为八道,但浪费食物的情况还是很严重,原因在于华人宴席几乎都以一道炒饭或是炒面作为“主食”,确保出席者填饱肚子。但普遍的情形是,这最后一道菜往往变得可有可无,很多人是一口也不吃的,尤其是年长人士。这显示,华人的宴席文化还有进一步改革的必要,这需要酒楼业者带动改革宴席菜单,以不浪费食物为目的,带动新时代的宴席风气。

不暴饮暴食,减少浪费食物等观念应该从小培养起,从家里到公共场合,有节制的饮食习惯应该成为国人的文明素养指标之一。浪费食物在西方是一种令人皱眉头的社会行为,社会的压力使得在餐馆用餐者文明用餐,不点过量食物。例如在德国,在餐馆浪费食物甚至要受法律处罚;现在连日本也考虑立法减少食物浪费。

新加坡尽管国情不尽相同,但若浪费食物的问题没有显著改善,甚至由于高档自助餐的流行,加剧了人们浪费食物的行为,立法管制是个可以考虑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