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慎防德士业恶性竞争

字体大小:

社论

在2013年,第三方召车服务公司优步(Uber)以及Grab进入新加坡,彻底改变了本地德士行业的景观。

在这之前,私召车不到500辆,而德士则超过2万8000辆。然而,截至今年6月底,私召车猛增至4万3000多辆,而德士数目则减至2万5700多辆。换句话说,目前在公路上的德士与私召车,约近7万辆,比优步与Grab进入新加坡市场之前的近3万辆,多出一倍以上。

第三方召车服务公司的出现以及私召车数目激增,解决了德士供应短缺的顽疾。过去,尽管政府不断让德士公司扩大车队,但在繁忙时间及市区,乘客还是不容易找到德士。因此,政府批准了德士公司征收各种名目的附加费。尽管如此,在尖峰时段及下雨天,德士站还是大排人龙。此外,附加费的叠加,也推高了德士的收费。

从这个角度而言,私召车的涌现增加了供应量,解决了德士难找的问题。同时,私召车通过科技,更有效地为乘客与司机进行配对,而市场的激烈竞争则为乘客带来更多的优惠。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德士与私召车数目此消彼长,反映了颠覆科技对传统德士业的冲击。另一方面,两家第三方召车服务公司短兵相接,争夺市场份额,使这个行业的未来充满变数。

第三方召车服务公司抢占德士公司的市场,导致德士车队的规模持续缩小,空置率恶化,而德士租金也受到压力。在私召车服务涌现之前,德士的空置率很少超过3%。然而,今年首六个月,平均有9.4%的德士租不出去,闲置德士估计有约2400多辆,是近年来的最高纪录。本地拥有最大德士车队的康福德高,最近公布截至6月底的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德士业务的税前盈利年比下跌17%,比第一季的12%跌幅严重。

为了扭转劣势,康福德高宣布,它将与优步探讨战略联盟,以加强它作为新加坡主要出行服务供应商的地位。在这之前,Grab已经与其他德士公司合作,扩大它的车队阵容。此外,有传言指Grab有意收购SMRT的德士车队。

第三方召车服务公司分别与德士公司结盟,模糊了私召车与德士的分野。其实,在市场竞争压力下,康福德高采纳私召车的计费方式,让乘客选择定额收费,而Grab也与它结盟的德士公司合作,接载路边客。

德士与私召车的竞争与合作,最终会如何演绎,目前还不明朗。然而,第三方召车服务是通过科技,颠覆现有的市场秩序,并在市场格局重组中胜出。颠覆科技公司讲求扩张速度以及市场份额。在私募基金的财力支撑下,它们不计成本,通过提供优惠及补贴的烧钱方式,将对手淘汰出局,最终称霸市场,掌握定价权。

从私召车以及德士空置率增加的趋势显示,召车服务的颠覆科技已导致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接下来,市场争夺战将越演越烈。其实,优步以及Grab都在车资方面,给予乘客“促销优惠”。Grab前天还发出短信,以每日50元的车租优惠,吸引康福德高的司机加盟,这比康福德高目前征收的车租低了四成多。显然的,这些优惠是争夺市场的手段,难以为继。

在市场经济中,良性竞争能提高效率及降低收费。然而,恶性竞争将导致掠夺及垄断的行为,首当其冲的是财力不足的业者以及消费者。此外,恶性竞争所出现的供过于求的现象,也是资源的浪费。从消费者的利益而言,德士与私召车的竞争,最终不应该出现一个大到不能倒的公司,垄断整个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