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协力形塑良好社会规范

字体大小:

社论

人民协会定今天在淡滨尼集选区的“融合嘉年华2017”活动上,推介一本“良好社会规范”漫画手册,希望以轻松的方式,提醒人们在多元社会中应遵循的日常行为准则。

漫画手册收录的30多种良好社会规范,围绕八大价值观,即接纳、积极主动的公民精神、同理心、诚信、邻里精神、开放、尊重及容忍。手册宣导体恤他人的行为,包括小贩中心用餐后清理桌面和碗碟、保持公共场所干净卫生。在倡导社会融合方面,则包括尊重不同文化习俗,以及在指定地点焚烧冥纸等。

这种倡导良好社会行为规范的努力,无论如何是值得赞许的,尽管它所可能起到的作用或许不大。良好的社会规范毕竟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必须日积月累,长期不懈地推动和形塑方能见效。

我们从建国之初开始,就连续推行了好些社会运动,如清洁运动、礼貌运动等,目的都是为了改进人们的社会行为,革除一些不符合现代文明社会的陋习,如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争先恐后等。我们也曾设定目标,要达到瑞士那样的优雅水平。但时至今日,我们必须承认,国人的总体社会行为和半个世纪前相比,固然已有所提升,但是也还有许多不如人意和须要改善之处。

一些常见的事例,是在乘搭地铁或巴士时,还是有不少年轻人“占据”保留座位,闭目佯装睡觉,不肯让位给老人或孕妇;许多小贩中心现在都设有碗碟和餐具归还处,但许多食客仍然是用餐后即一走了之,弄得桌上杯盘狼藉,妨碍其他用餐者使用。

另外,在人口密集的组屋区,我们也还常见一些不良的社会行为,如洗了衣服不扭干便往窗外挂,中元节的时候,不在指定的地方焚烧冥纸香烛,破坏草坪和污染环境等等。虽然在新加坡的多元种族与宗教社会里,要尊重不同文化习俗,各族应对彼此的不同习俗相互包容尊重,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探讨如何推动必要的移风易俗的工作,把一些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情况的习俗革除,以更进一步达到促进和谐与融合的目的。

有些民族如日本人的社会,特别值得我们学习,这是长期教育、灌输乃至强制规范的结果,而且从家庭、学校以至政府环环紧密相扣。良好的社会行为应该从小养成,也就是说,要从家庭教育做起,身为家长或长辈者,必须都能做到以身作则,所谓言教不如身教,做孩子的好榜样,不能把一切责任都推给学校。

学校的公民与伦理教育是不可或缺的。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全人是我们的既定方针,但要真正能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就不能顾此失彼,必须德智兼顾,双轨并进,认真对待德育,主持校政者尤应注意树立良好校风和学校纪律。

在社会层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国民素质也必须相应提高。每个人都应有更高的社会与公民意识,了解到确立良好的社会规范人人有责,不能单靠政府来推动。时至今日,历经那么多的社会运动,我们仍然还有好些不良的社会行为和习气,个中原因需要我们作深刻的自省和检讨。

通过柔性的方式,如漫画册来进行宣导,是一种新的尝试,这或许也可启发其他有创意的宣导方式,如通过社交媒体传播正能量。社交媒介普及面广,虽然网上的各种负面行为也为社会规范带来新挑战,但若能善用之,这一媒体应可成为宣导的新利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