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地铁服务须让公众安心

字体大小:

社论

前天的一场豪雨,导致碧山和布莱德地铁站之间的地铁隧道积水,两站及邻近的大巴窑地铁站的南北线地铁服务,因而在下午5点半暂停服务。约20分钟后,滨海湾与莱佛士坊地铁之间的隧道出现小火,滨海南至宏茂桥的南北线13个地铁站也因此暂停服务。南北线从宏茂桥到纽顿地铁站之间的服务,一直到昨天下午1点50分才恢复通车,服务失常长达20个小时。

事件进一步考验地铁当局的应变能力,也让地铁服务的可靠性问题更显突出。

地铁系统的日载客量去年首次突破300万人次,达到每天310万,增长率为7.8%,连接地铁系统的轻轨列车更增长了18.4%,每天载客18万人次;两者近330万人次的日载客量,已经直追巴士服务的近394万人次。如此吃重的公共交通服务,其可靠性和安全性必须有基本保障。

由于轨道系统的连接性,系统里的任何故障,都可能造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加剧公共巴士乃至公路交通的拥堵程度。

至今的经验表明,当地铁服务发生故障时,除了提供足够的接驳巴士,乘客最需要的是及时的信息,包括受影响的线路、服务恢复的预计时间,以及事后关于故障缘故和补救措施等等。这不仅关系到乘客需要这些信息来调整出行决定,更是让他们以及社会大众保持对地铁服务的基本信心。

从服务供应者的角度说,这也是一种对社会大众负责任的担当。所以,地铁当局对故障的透明度,必须被当做是整体服务品质的重要一环。

陆路交通管理局在昨天下午5点,发布了只有五段文字的简短新闻稿,解释20小时故障的原因。初步调查发现,碧山站的抽水系统失灵。当局在检查、清洗、修复并测试被水淹的轨道设施,确保安全无误后才恢复列车服务。陆交局也对南北线和东西线的抽水设施进行检查。至于滨海湾与莱佛士坊地铁之间的隧道失火,陆交局表示还在调查当中。

新闻稿毕竟不如召开记者会,因为公众对故障的问题和疑点没有机会得到厘清。我们只能猜想,陆交局还没有掌握所有的情况,所以只能公布已知的事实。

在1987年通车的南北线是地铁系统里最高龄的线路,偶尔出现问题也算情有可原。但不可讳言的是,在SMRT从股市除牌以前的好一段时日,对利润的过度关注而疏于维修和更新系统,恐怕也是问题至今不易解决的肇因之一。亡羊补牢显然是当务之急,可是长期所累积的问题或许也不是一时三刻所能够完全解决的。因此,通过及时和全面的信息公布,更应该是地铁当局争取民众理解的重要手段。

与地铁服务瘫痪所导致的出行不便不同,轨道积水甚至失火都是潜在的公共安全隐患。在密封的地下环境里,水火都是威胁乘客生命的大敌。当局有必要严正看待前天的事故,尽早公布调查结果,给社会一个交代。

同时,对系统的维修及更新步伐势必也得加快。地铁服务是公交骨干,任何的服务事故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昨天的新闻稿只能当做是初步的回应,我们还期待当局适时公布全面的调查结果。

为了落实减少用车的交通大战略,政府多管齐下,不但加速建设更多地铁线,还增加基础设施、放宽管制,鼓励人们利用脚踏车等各种个人通勤工具出行。但要真正改变人们用车的习惯,最关键的还是可靠安全的公共交通系统。所以,地铁服务必须回归当年的服务水平,准时、高效、值得信赖。唯有确立让公众安心的地铁服务,才能谈得上落实减少用车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