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开展下一阶段反恐工作

字体大小:

社论

恐怖主义肆虐全球,新加坡如履薄冰,以“恐袭随时会发生”为前提,在反恐工作上不敢掉以轻心。在安保工作方面,新加坡制订了“全国保家安民计划”,在多个社区进行广泛的反恐演习,并先后派遣武装部队人员到阿富汗以及伊拉克与叙利亚,参与对抗恐怖组织。在反恐宣导方面,政府与本地回教社群领袖加强合作,遏制极端思想的传播。这些努力已初见成效。

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在武装部队海外服务奖章颁发仪式上指出,伊国组织已退守塔拉法尔镇,而国际联盟预计,很快就能重夺伊国组织这个最后的据点。另一方面,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出席回教社群所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多数人现在已懂得分辨和拒绝那些分化社会的言论与行为,而支持极端观点的一小撮人如今已保持沉默。

然而,反恐工作有必要继续推进,以免功亏一篑。其实,下一阶段的反恐工作,可能会更加严峻与复杂。

首先,伊国组织的瓦解,将使恐怖分子转移阵地。源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而目前在中东的伊国组织人员与他们的家属约有1000人。这些经过武装训练的恐怖分子回流到本区域,将对本区域构成更直接的威胁。

黄永宏医生指出,武装部队接下来必须在本区域加强警戒和反恐的力度。新加坡已为菲律宾提供军事援助,协助它在菲南的马拉维市围剿亲伊国组织的伊斯兰武装组织。他表示,如果伊国组织在菲律宾扎根,就可设立本区域基地,迅速扩大影响力,并对亚细安各个城市发动袭击。

其次,在心理建设方面,虽然新加坡已取得一些成就,但是外来极端思想还是可能撕裂我们的社会。因此,新加坡严厉对付那些散播极端思想的外来传教士,并准备修订《宗教和谐法令》,以制止仇恨言论的蔓延。

然而,回教阿拉伯化席卷全球回教社群,改变了回教徒的用语、服饰以及生活方式。它突出回教徒与非回教徒的差异,使不同社群的互动更为困难,进而压缩了公共空间。此外,回教极端思想鼓吹暴力以及发动“圣战”建立“哈里发国”,也引发了社会里出现一些非理性的“回教恐惧症”。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种族及多元宗教的世俗社会,毕竟与中东国家政教合一的传统不同。两个多月前,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表示,在多元种族的社会,新加坡的马来社群向来有包容的传统。然而,这个传统正受到外来极端思想的威胁。他呼吁马来社群进一步巩固本土马来文化的认同,以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挑战。

上个星期五,马善高进一步呼吁新加坡的回教社群,培养本土的回教学者,以抵御“雨后春笋般冒起的网络学者”。他指出,本土的回教学者必须了解本身的文化、价值与伦理观念,以及新加坡这个世俗化的多元种族与多元宗教社会的特殊国情。他们不应停留在缅怀理想化的昔日,而是应该向前看,为更广大的社会做出贡献。

同样的,新加坡回教宗教司法特斯博士呼吁回教领袖,在新加坡多元社会的框架下,促进人们对回教的了解。例如,“哈里发国”并非是回教徒唯一理想及合法的政治制度,而“哈里发国”的概念其实是在特定的时空及社会与政治环境下提出的。

尚穆根指出,在下一个阶段的反恐宣导工作中,或许会少谈一点恐怖主义,而多侧重在价值以及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其实,在世俗化以及多元社会的大环境下,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必须凌驾于宗教与族群的认同之上。要做到这一点,大家必须愿意多拓展公共空间,并为之创造有利的条件与环境,从而促进族群之间的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