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以实际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字体大小:

社论

联合国全球气候大会昨天起在德国波恩召开,在气候乱象日趋严重,影响不可低估之际,一年一度的全球气候大会,重返《联合国气候变化应对框架公约》秘书处所在地波恩举行,等待各国政府和企业等做出更大努力和兑现承诺,以期具体贯彻2015年195个国家达成的巴黎气候协定。

这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6月1日宣布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并在10月12日宣布废除美国的《清洁电力法案》后的首个全球气候大会。各国代表将在12天内就国家气候利益的诉求和需要,进行广泛深入的谈商,寻求实际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之路。

过去几个月,北美洲和亚洲出现异常的飓风和台风灾害,马来西亚槟城刚发生3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造成七人死亡,5800多个灾民被迫疏散;而几十年不遇的强台风“达姆莱”登陆越南中部,造成27人死亡,给将在岘港举行的2017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罩上阴影。

全球气候大会举行期间,各地环境问题专家和气候组织将公布各项气候研究报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上周二已发出警告,即使各国提出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得以实现,地球本世纪末气温升幅仍会达3摄氏度,对全球造成灾难性的影响。类似警告其实早已发出,英国牛津大学等机构在2012年3月公布的一项研究称,全球气温到2050年,可能会比上世纪后半期平均温度上升3摄氏度。

两年前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各国同意的目标是把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幅度,控制在低于2摄氏度,最好不超过1.5摄氏度,然而已收录的数据显示,气候变化其实比我们所知的要复杂和严峻许多,根据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世界气象组织(WMO)刚公布的数据,二氧化碳浓度去年上升速度破纪录,已超过260万年前的浓度,导致干旱期拉长,致命热浪,飓风威力加强,海平面上升等破坏情况出现。

全球气候变暖已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所指的“骗局”,而是千真万确及无可避免的事实,未来全球将面对更为激烈的自然灾害。回顾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自1997年签订“京都议定书”后,尽管展开一轮又一轮的谈判,各国均未能完成减排指标,原因是许多国家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无法兼顾,这个全球唯一从法律上要求各国减排的条约,最后以失败告终,而美国是唯一签署后又宣布退出的工业化国家。

联合国环境署近日在日内瓦发布的第八版《排放差距报告》中指出,各国按照巴黎气候协定所做的减排承诺,目前只达到了实现2030年气温控制目标所需减排水平的三分之一,因此各国采取紧急行动实现目标越来越紧迫,而美国若真的在2020年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全球减排的前景将更加黯淡。

要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限制在“比工业革命前水平高摄氏2度”,考验各国以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针对温室气体排放量征收碳税,或实施本国或全球性的碳交易机制,是长远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尝试的做法。

我国政府计划从2019年起征收碳税,这是实现减排承诺的必要措施。饱受环境污染困扰的中国,最近也考虑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如果成功实施,将打造世界最大的碳市场,而中国也准备在全球气候大会上发挥主导作用,接替美国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

由太平洋岛国斐济主持的第23届联合国气候大会,是世界各国和非政府组织代表谈商的平台,17日大会结束时会否宣布制定出相关的实施细则,促使签署国共同承担减排的义务,以实际行动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的目标,是面对变幻莫测气候威胁的国家高度期待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