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合作共赢才应是主旋律

字体大小:

社论 

中国与韩国的双边关系在2015年曾经达到了高峰,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受邀访华,参加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式,风光至极。但转眼之间,中韩关系就因为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而掉入谷底。

不幸中之幸,朴槿惠不久后因为丑闻而下台,总统换人,也给中韩关系带来了转机。新任总统文在寅在萨德问题上与其前任稍有不同,而中方在中共十九大之后,也揭橥了新的外交方针,为双方找到了破冰的契机。韩国外长康京和10月30日在国会发表不追加部署萨德、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韩美日不会发展成为三方军事同盟的“三不”声明后,中方将之解读为是韩方的“承诺”,也就此拉开关系回暖的帷幕。

虽然这次文在寅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后,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声明,说明对萨德问题仍然无法完全达成共识,但访问本身作为破冰之旅,已算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头。两国领导人会后都表示,要继续改善关系,并携手应对朝鲜核武问题,展示出不愿让围绕萨德的分歧阻扰双边关系整体发展出的政治决心。这是值得欢迎的变化。

目前,朝核问题升温,朝鲜半岛疑云密布,正需要各方携手稳定局势,防止意外的发生。中韩这两个近邻在这一问题上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让双边关系被萨德课题所骑劫,殊为不智。因此,找个下台阶,使这个问题与其他双边关系脱钩乃是明智之举。

中韩因萨德失和,尤其是中方在萨德部署后对韩采取的各种“惩罚”措施,不仅严重伤害到双方的经济利益,也使朝核问题因此失焦。韩国官方不久前预测,韩中紧张关系若持续,今年韩企因萨德问题而蒙受的损失将达102亿新元,韩国央行已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下调0.4个百分点。

毫无疑问,中国以市场与经贸手段为外交武器的杀伤力是巨大的。韩国作为一个小国,面对来自一个有13多亿人口的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报复措施”也好,“惩罚措施”也罢,都是很吃不消的。问题是,在这样一个完全不对等的国际关系中,以这样的方式试图解决歧见,明显不是正途。让平壤看在眼里,更是正中下怀。

对中国而言,以经贸手段对付韩国,尤其是打击韩国企业在华的利益,其实对它本身也没有什么好处。韩国企业在萨德问题出现之前的十几年里,一直是在华的主要投资者,所谓杀人一千,自损八百,为难韩国企业,中国也免不了要赔上一定的经济损失,尤其在其此经济增长也正放缓的时候。

就在文在寅动身访华前几天,北京召开了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中国外长王毅在长篇开幕词中谈到了中韩关系时说,中方愿同韩方共同努力,以中韩建交25周年为契机,珍惜迄今合作成果,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有效管控矛盾分歧,深化务实互利合作,推动中韩关系健康发展,共同致力于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应该说,这番话是契合中韩周边国家意愿的。

众所周知,朝鲜是大国博弈的一颗棋子,而中韩两国可谓首当其冲,朝核问题长期延宕,其实只是在为朝鲜提供更多核武器研发的时间,也日益增加世界各国执行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的难度。中韩交恶对彼此全然没有好处可言。

中国倡言,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是对困扰世界的重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那就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也强调,远亲不如近邻——要同邻国关系好上加好,亲上加亲。习近平在谈到中韩关系时也说,“合作共赢始终是中韩关系主旋律”。我们或许可以补充一句:合作共赢才应是国际关系的主旋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