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正视组屋瓷砖爆裂事件

字体大小:

社论 

组屋瓷砖爆裂事件时有所闻。建屋局的资料显示,在2015年及2016年,平均每年全年接获2000起相关投诉,而今年开年以来短短的两个星期,就有约700个组屋单位的瓷砖爆裂。这些组屋遍布盛港、兀兰、武吉班让、大巴窑以及裕廊西。

新加坡全岛约有100万间组屋,因此瓷砖爆裂的组屋平均每年2000间,只占组屋总数的0.2%。从数据来看,这个问题似乎微不足道。不过,我国超过80%的人口居住在组屋,不论是瓷砖爆裂或是电梯故障,都牵动人心。对于直接受影响的住户而言,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要找装修商及时修补,并非易事。此外,不少住户也担心孩子受瓷砖割伤,并为修补费而烦恼。

幸好,建屋局承诺为屋龄不超过15年,并还在使用原装瓷砖的组屋,提供免费修补服务。然而,那些在装修时自己选择瓷砖者,则必须自付费用。在最近的700起投诉中,有近一半是住户自己选择瓷砖,而其他则是原装瓷砖。

除了善后的妥善处理之外,建屋局及有关当局或许应该深入探讨组屋瓷砖爆裂的真正原因,从中找出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毕竟,对于组屋住户而言,每年平均2000间组屋出现瓷砖爆裂,是个不可小觑的问题。

建屋局的文告指出,瓷砖爆裂是由于长年磨损或热胀冷缩等原因,造成瓷砖和地板或墙面之间失去粘性,尤其是气温变化较大时,更容易造成瓷砖下的压力增加,进一步使粘性脱落。它表示,每到天气较冷的月份,就会接到更多瓷砖爆裂的投诉。

这或许是瓷砖爆裂的导因,但有工程师及装修商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瓷砖及胶粘剂的品质差、施工质量低劣、偷工减料以及瓷砖铺设过于紧密“可能”是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但他们的分析,止于“可能”的原因。此外,社交媒体对建屋局原装瓷砖出现爆裂,也充斥各种说法及揣测。

有鉴于此,建屋局及建设局或许应考虑成立专家团,彻底研究这个问题,并为公众提供权威性的解释。在找出真正的原因后,有关当局便可在建筑规格、材料的使用及施工的要求方面,做出相应的修订。

去年10月,碧山地铁站隧道发生积水事件后,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透露,在这事件发生前两个月,地铁改造顾问陈义辅已发起一项研究,探讨地铁防洪系统是否足以应付未来可能出现的气候变化,并着手检讨现有的维修机制。过后,陆路交通管理局和公用事业局决定设立常设委员会,以研究长远的防范措施。

同样的,今年开年以来我国气温异常寒冷,而组屋瓷砖爆裂事件激增,意味着组屋的瓷砖铺设,也应该将气候的因素考虑在内。全球气候的异常变化,已经变成常态。现有的建筑规格与要求,或许已经无法跟上气候的变化。在符合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各种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应假设最坏的情境,才不会措手不及。

当然,瓷砖爆裂事件的人为因素,也不可忽视。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去年6月在建设局年度建筑奖颁奖礼上指出,建筑业低迷和竞争激烈,促使许多建筑公司以低价竞标项目,企业为削减成本可能偷工减料,影响建筑质量与安全。他表示,政府将修改公共项目的招标程序,在评估中更重视质量。

不论是气候或是人为的因素,只要对症下药,组屋瓷砖爆裂多发事件是可以避免的。与其事后的修补,倒不如从源头预防事件的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