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期待亚细安—印度关系再上新台阶

字体大小:

社论 

亚细安国家领袖这两天在印度参加一系列活动,包括亚细安—印度纪念峰会与印度第69届共和国日阅兵式,以庆祝亚细安同印度建立对话伙伴关系银禧纪念。印度作为亚细安的近邻,自25年前建立对话伙伴关系以来,已建成全面的货物、服务与投资自由贸易区,目前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成员之一。印度是继中国之后崛起中的大国,预料2025年将成为全球第五大消费市场,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极。亚细安是年轻的区域一体化组织,也是充满活力的新兴市场。亚细安和印度持续深化合作关系,对双方的长远发展都有利。

事实上,东南亚地区与印度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西方殖民者来到东南亚之前,印度就与本区域建立了密切的海上经贸往来,也给本区域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包括印度教和佛教文化,例如柬埔寨的吳哥窟、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和普兰巴南寺庙群、峇厘岛的印度教文化等。此外,新加坡的马来名“新加坡拉”、马来文“拉惹”等,都源于印度梵语,分别是狮子城和统治者的意思。这在在提醒我们,东南亚与印度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也让融合了多元文化的亚细安得以保持勃勃生机。

作为一个冷战时期对抗共产主义的区域组织,亚细安成立初期并未能与印度发展密切关系。冷战结束后,亚细安和印度迅速打开接触的大门。印度在1992年成为亚细安的部门对话伙伴,1995年成为全面对话伙伴。2012年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2009年签订货物自由贸易协定,2014年提升为全面自贸协定;2016年的双向贸易总额达584亿美元,是建立关系初期的19倍。印度也积极参与亚细安主导的区域论坛和多边组织,包括亚细安区域论坛、亚细安加八国防长会议、东亚峰会等。

25年是一个阶段,遇上当前世界格局变迁,更是一个契机。亚细安和印度须把握这个历史机遇,建立更多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亚细安和印度之间的经贸关系是一个良好的起点,由此产生的外溢效应有助于推进亚细安—印度在区域安全、社会文化、联通性方面的合作。

我国总理李显龙昨天在《印度时报》发表题为“亚细安与印度——继往开来25年”的文章,提出亚细安与印度可以加强合作的三个方向。首先,亚细安与印度应加紧促进贸易投资,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形成一体化亚洲市场。其次,亚细安与印度可以加强海陆空联通性与数码联通,包括迅速缔结亚细安—印度航空运输协定,增进人员往来,促进商务、投资和旅游业的成长。第三是共同找寻新的协同效应,打造智慧城、数码经济和无现金支付是值得探讨的领域。

印度是极具潜力的新兴经济体,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上台后推行了许多改革,包括落实消费税、废止大钞、减少限制投资的繁文缛节、力推“印度制造”战略等。这些改革使得印度在世界银行2018年经商环境报告的排名跃升30个名次,全球排第100名。不过,印度政府仍须坚持推进一些领域的改革与进一步开放,例如国有企业、公务员体制、土地拥有权、劳动力市场、外资准入等领域的改革,基础设施也迫切需要更多投入。印度作为一个曾被西方国家长期殖民的文明古国,要人民和体制改变思维,加速开放步伐,肯定不是易事,但印度政府已意识到,唯有这么做才能加速印度与国际接轨,融入全球贸易体系。

虽然亚细安与印度签署自贸协定已九年,但印度对亚细安的开放率还很低,这意味亚细安与印度经济一体化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随着亚细安与印度持续走向开放与合作,我们可以期待这个多边关系在30年纪念时再上一个台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