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中美应竭力避免爆发贸易战

字体大小:

社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周一宣布,将在下来四年对进口太阳能板征收最高30%的关税,在下来三年对进口洗衣机征收最高50%的关税。这一措施已获总统特朗普批准。各界担忧美国将推出更多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而同样令人担心的是,如果情况继续恶化,美国和中国可能由此爆发一场贸易战。

因为,首当其冲的国家正是中国这个最大的太阳能板和洗衣机出口国。因此,有关措施一宣布,马上就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应。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周二称,美国上述关税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中方将与世贸其他成员一道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

中国不客气地批判美国的保护主义措施,随即引发中美之间的口水战。出席世界经济论坛的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点名直指中国才是“真正的贸易保护主义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反驳说,贸易保护主义这顶帽子扣不到中国头上。

去年11月间,特朗普访华,受到特别高规格的接待,双方营造出轻松和谐的政治气氛,更签下2535亿美元的贸易大单,人们以为中美关系已因此缓和,事实不然。其实,早在去年8月中旬,美国就正式启动对中国的所谓“301调查”,调查中国政府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创新等领域的实践、政策与做法是否不合理或具有歧视性,以及是否对美国商业造成负担或限制。两国贸易摩擦因此突然加剧。

贸易大单显然没有改变特朗普要在贸易上对付中国的初心。对中美之间的巨额贸易赤字,特朗普始终耿耿于怀,并形容那是“令人尴尬”和“可怕”的,也坚持认为中国的对美贸易对美国是不公平的。

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期间,就一直猛烈抨击中国的贸易政策。但他上台后并没有立即采取贸易惩罚措施,他不久前接受《纽约时报》访谈时坦承,这是因为他希望得到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的合作。他说,对他而言,唯一比贸易更重要的课题是战争。

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达到3672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2016年略微缩小5.5%,依然高达3470亿美元,占美国总贸易赤字的近七成。这当然是让倡导美国优先和鄙弃所有多边贸易协定的特朗普很吃不消的。问题是,如果美国继续采取单边行动,很可能会招致中国以牙还牙,上演人们不想看到的贸易大战。

美国开始对华采取惩罚性贸易措施,如果一发不可收拾,还有另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层面,那就是当今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战略竞争也可能因此升级。美国并不仅把中国视为贸易上的对手,上个月特朗普发布了上任后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和俄罗斯列为美国的竞争对手,指中俄试图挑战美国的地位,对美国的繁荣与安全构成威胁。报告也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义为“修正主义势力”。

这种具有强烈意识形态色彩的战略思维,是可能导致中美走向另一种意识形态斗争的不祥之兆。如果中美敌对意识加深,两国领导人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或是在国内政治的左右下走冒险主义路线,中美战略竞争激化的可能性不能排除。而这个局面对整个世界局势必将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中美贸易摩擦如果处理不当,肯定也将殃及亚洲各国。今天早已全球化的世界经济,相互依存的程度是史无前例的。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何况是一场大象的恶斗。因此,我们真诚希望,中美两国领导人能以大局为重,通过理性对话和谈判来化解两国的贸易争端,化戾气为祥和,竭力避免贸易战的发生,以免祸害全世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