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英国抗俄联盟难成气候

字体大小:

社论 

俄罗斯前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与女儿本月4日在英国威尔特郡遭神经毒剂攻击,事件引发英俄外交风波。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4日在议会发言时指责俄罗斯与投毒事件有关,下令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为30年来最大驱逐外交官动作,并暂停与俄罗斯的一切双边接触。美国、英国、法国、德国领导人15日发表共同声明,谴责并要俄罗斯对该事件做出彻底交待。俄罗斯16日作出报复,责令23名英国使馆人员在一周内离境,并收回允许英国在圣彼得堡开设领馆的许可。

这不是第一起俄罗斯人在英国遭人毒害事件,过去十多年,已有多个俄罗斯前情报官员、政治庇护者、商人在英国遭杀害,为了监视逃到英国的异议分子,俄罗斯派驻英国的间谍比冷战时期多,“双面间谍”事件不过是让英国找到联合西方对付俄国的机会。

英国政府坚信俄罗斯卷入了该事件,但俄罗斯一再否认,双方展开骂战,互放狠话,互相指控对方是幕后黑手,英国外交部长约翰逊说有确切证据,证明俄罗斯一直都在研究并囤积用于暗杀的神经毒剂,俄罗斯则要英国提供有毒物质的样本,出示“实物证据”。

除了单独对俄罗斯制裁外,英国还寻求欧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及多个西方盟友的帮助,并促使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在安理会上指责俄罗斯对英国使用化学武器。英国之所以迅速采取各种行动,目的是要新旧账一起算,试图拉拢盟友建立一个“抗俄联盟”。

但即使得到盟友的支持,西方“抗俄联盟”的步调恐怕并不一致,更不可能抵制今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举行的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欧盟多年来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面对许多压力,制裁已导致欧盟损失1000多亿美元,欧盟领头羊德国的企业遭受损失最惨重,社民党一直要求减轻对俄罗斯的制裁,德国明显不可能与俄罗斯对着干。而且大多欧洲国家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特别是在冬天,抗俄并没有十足的底气。

英国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后,美国也对19名俄罗斯人实行制裁,指责他们干预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和进行网络攻击,不过特朗普卷入“通俄门”丑闻还未结束,以他对俄罗斯的暧昧态度,不可能在此时对中毒案明确表态。英国正处在难度剧增的脱欧谈判进程中,与欧盟之间的矛盾不断深化,在核心议题上难达成统一意见,欧盟有几个伙伴会真心站在英国这边制裁俄罗斯还是未知数。

而更糟糕的,英国要利用这起“双面间谍”事件,来掀起新一轮的反俄活动,不巧碰到俄罗斯大选,普京上周末刚以高达75%的得票率击败另外七名候选人,轻松赢得第四个总统任期,继续执政至2024年。普京当选后的记者会上,再度展示一副强硬态度,反驳英国的指控“一派胡言”,并强调俄罗斯已经销毁所有化学武器。

关于这起中毒案,俄国舆论和社交网站上流传着大量阴谋论的说法,枪口一致向外,显示俄罗斯人普遍支持普京。在俄罗斯强人时代崛起及民族主义情绪高涨之际,各国基于利益上的考量,公开完全挺英恐怕有困难,可以预见英国的“抗俄联盟”大计难成气候。

这起前俄国特工中毒案演变成冷战结束以来英俄之间最严重的外交冲突,数个星期内料可看到时态发展结果。普京登上俄国权力巅峰,掌权时间比斯大林更长,已为俄罗斯营造一种伟大光辉的形象,英国选择与俄罗斯对抗,不可能取得胜利,风波将渐渐平息,继续与俄罗斯维持一种比其他欧洲大国如法国、德国等还要差的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