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泰国重返民主的契机与难题

字体大小:

社论 

泰国军人政府为了最迟在明年2月举行的大选做准备,今年3月2日开放新政党登记,同时在3月30日宣布将于6月解除对政治集会的限制。这是军方于2014年5月发动政变以来作出的两大改变,被视为千呼万唤的大选快到了。而刚在前个星期,泰国反政府示威者在曼谷国防部附近示威,要求让国家重返民主道路,希望政府按照之前承诺在今年11月举行大选,不要拖到明年2月。

自四年前推翻民选政府上台执政之后,泰国军人就下令禁止超过五人的集会,并规定政党不可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举行会议,也不可公开论政。虽然军人政府一再承诺会尽早举行大选,还政于民,可是这些年来却一拖再拖。开放登记第一天,有38个政党向选举委员会提交申请,其中有不少是政治新手,背景包括企业界、公民团体人士、军方背景人士、学术界和农民等,政党名称包罗万象,有暹罗民主党、泰国团结党等。对于解除政治集会的禁令,泰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说法是要让新政党有时间为大选做好准备。

2014年,时隔八年泰国再次发生军事政变,在很大程度上严重打击泰国长期以来奉行的选举民主模式。经过三年多的等待,泰国人民已渐渐按捺不住,希望大选日期敲定后不要一改再改;而多个政党也一再要求军政府放宽集会限制,让各政党享有自由竞选的空间,并且确保大选过程透明公正,不偏向与军方有联系的候选人。

在领导军方推翻民选政府上台后,出任泰国首相的巴育为了拉拢民心,曾宣告18个月必须重新举行大选,但后来大选日期不断变动,从原先预告的2016年初往后延至2017年,过后又以重新起草宪法需要至少20个月为理由,表示2017年6月后才有希望举行大选,后来更以安全等理由,大选日期再推至2017年7月及11月。大选日期一拖再拖,宪法草案内容又遭到主要政党的抨击,无疑增大军人政府还政于民的困难,进而延缓泰国回归民主的进程。

泰国多年来出现精英阶层与下层民众对抗局面,红衫军和黄衫军轮流走上街头,街头政治严重困扰国家和社会,作为经济支柱的旅游产业深受打击。军方发动政变后暂时中止2007年宪法,成立泰国国家维和委员会接管国家的控制权,同时扣押各派政治领袖,虽然收拾了让政局动荡的街头运动,但也使得泰国的民主化走在十字路口上。面对一再推迟大选日期,泰国人民对国家重返民主道路的期望也越来越渺茫。

让前首相英叻下台,仅仅是新一轮政治洗牌的重新开始,要化解政治困局,举行大选才能让泰国人民有机会作出选择,军人政府必须把握这个建立协商民主的契机。然而,已登记的新政党并没有出现任何支持民主的政党,大选还未到来,一些政党就已表达支持现任首相巴育连任,也有些亲军方的政党已表态支持政党以外的候选人成为首相,这些都为可能到来的大选投下未知数。

泰国选举委员会将经过180天审核后批准新政党,泰国人民关注会出现哪些政坛新势力,他们的参政是否会触动军方和保守势力的敏感神经线。开放政党登记及解除政治集会的限制,表面上是要兑现承诺,但军方政府是否真的会踏出重返民主的第一步,最后会不会又再次回避民主回归,将权力继续牢牢握在手中。巴育这次即使兑现了举行大选的承诺,泰国人民如愿投下手中的一票,但泰国政党和政治活动一向充满变数,政局最终走向会如何,还需要继续观察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