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印尼建国五原则面临严重挑战

字体大小:

社论 

印度尼西亚的世俗政治正面临严重考验。印尼历史地位崇高的建国总统苏卡诺的女儿、前总统美加华蒂的妹妹苏卡玛瓦蒂,因为朗诵一首歌颂印尼文化的诗歌,被强硬派穆斯林组织联合对付,指控她亵渎伊斯兰。总统佐科的发言人却表示总统府不愿跟事件扯上关系,苏卡玛瓦蒂最终被迫就指控公开道歉。这无疑是印尼政治的不祥之兆,表明政治伊斯兰的影响力正急速扩张,若世俗力量不及时团结回应,印尼作为全球最大温和伊斯兰国家的地位或岌岌可危。

苏卡玛瓦蒂所朗诵的是自创的诗歌《印尼母亲》,其中提到穿戴伊斯兰罩袍的女子不如梳上传统印尼发髻的女子美丽;提醒穆斯林礼拜的“唤礼”唱诵不如印尼传统歌谣动听。《印尼母亲》是苏卡玛瓦蒂为纪念一位印尼著名服装设计师入行29年的系列纪念活动所创作。她在4月4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声泪俱下地表示,自己也是虔诚的穆斯林,诗歌只是要赞扬印尼的丰富文化传统和多元性,并对全国穆斯林,特别是被诗歌所冒犯的人道歉。

举报苏卡玛瓦蒂的是以捍卫伊斯兰自居的伊斯兰捍卫者阵线,以及其他强硬派伊斯兰组织联盟。他们向警方报案,指控苏卡玛瓦蒂的诗歌亵渎伊斯兰。他们也是去年首都特区首长选举时,指控前首长钟万学亵渎伊斯兰并成功导致他落选,随后又因亵渎宗教罪入狱的主要推手。让人关注的是,苏卡玛瓦蒂虽然是执政党斗争派民主党党魁,可是该党所支持的佐科总统却置身事外。这可能对明年的总统选举产生难以想象的影响。

强调政教分离的“建国五原则”是印尼独立建国的根本精神。这个世俗主义传统让印尼成为全球人口最多,但也是温和中庸的伊斯兰国家。但是,近年来这个世俗主义共识,却不断遭遇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挑战。一些标榜代表伊斯兰的政党纷纷出现,一些主流的世俗政党为了选举利益,也同这些宗教政党眉来眼去。这种政治上的伊斯兰化现象,也影响了社会的世俗氛围。歌颂印尼文化的诗歌竟然不敌亵渎伊斯兰的指控,就是最新的让人不安的例子。

去年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结果,原本稳操胜券的钟万学在遭遇亵渎伊斯兰指控后败北,让政治伊斯兰旗开得胜。此次针对世俗文化再下一城,势必让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更气焰万丈。苏卡玛瓦蒂的被迫道歉和佐科总统的袖手旁观,意味着印尼的世俗政治力量放弃抵抗,把什么是构成亵渎伊斯兰的解释权,拱手让给了极端分子。这其中的政治意义绝对不容漠视,因为这象征宗教已经取得政治正当性,而且将在未来的选举,特别是明年的总统选举成为要角。

如果印尼的世俗政治力量不深刻反省,并团结温和的伊斯兰力量联合反击,他们在印尼政治的主流地位将迟早丧失。不难想象,钟万学和苏卡玛瓦蒂两役,已经让伊斯兰极端主义掌握了政治人物的生死裁判权。任何不屈服于他们的政治力量,今后将被他们轻而易举地指控为亵渎伊斯兰,而毫无还手之力。如果印尼的世俗力量还没有认识到其中的危险,那他们也只能咎由自取了。

作为印尼世俗政治价值的捍卫者,佐科总统完全有义务带头反击。印尼警方近期对“穆斯林网军”的成员展开取缔行动。当局指该组织的目的是破坏政府的稳定,制造社会冲突。但是对印尼政治真正的威胁,还在于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利用伊斯兰掌握政治话语权。这绝非简单的警察执法就能够应对的。印尼的有识之士必须认真看待这股欲把政治宗教化的歪风,防微杜渐,避免“建国五原则”成为历史遗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