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以务实态度看待朝鲜“弃核”

字体大小:

社论 2018年4月25日

上周五,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宣布,从即日起,朝鲜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并废弃核试验场,以全力进行经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个好消息来得突然,美国、中国、日本和俄罗斯都大表欢迎。本月27日,韩国和朝鲜两国领导人峰会在即,美、朝峰会也接着在5月底或6月初举行,金正恩在这个时间点上,于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三中全会上作此重大宣布,具有其外交谈判的战略意义。

在经过两天的消化之后,有关各方都显得更加谨慎,如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其推文中口气大有改变地说:“要解决朝核危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说,“我们首先要看到朝鲜充分废除其核项目,而且在达成无核化之前,全球将继续对它施加最大压力。”

各有关国家在兴奋之余对朝的“转性”随即抱着怀疑态度,是可以理解,尤其是韩国民间和媒体的疑心最大,一来他们是直接的利益攸关方,二来对朝鲜领导人出尔反尔的性格和行事作风他们多有领教。过去朝鲜半岛也曾出现过令人期待的和平曙光,但最后都是化为乌有。

军事化本来就是朝鲜立国以来的目标,在上世纪70年代,它就开始启动发展导弹和核实力的计划。东西方冷战时期给朝鲜提供了一个发展导弹的“窗口”。进入21世纪以后,朝鲜的核试验和导弹发射逐渐进入“常态化”,去年9月,它进行了第六次也是最大的核试;去年2月至5月间,朝鲜多枚导弹落入日本海。朝鲜向各方展示军事威慑力之后,也得意洋洋地宣布为拥核国家。

朝鲜在军事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经济上却是乏善可陈,粮食缺乏,人均收入可列入落后国家行列,朝鲜改变策略,以军事力量为经济发展护航,但它的经济发展一旦受到挫折之后,又转为军事化的老路,这一点可能性是存在的。

朝鲜要把精力转移到经济之上,它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仍是关键因素。朝鲜对外出口的主要产品,如煤、矿产、海鲜、纺织品等等九成是通过中国,而中国又是它最大的燃油供应来源。对一个转向经济发展为主的朝鲜,中国和韩国一样有重要的角色可扮演。

中国对朝鲜施予的严厉贸易制裁,已给朝鲜沉重打击。金正恩在中国的巨大制裁压力下,于上个月访问中国,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会谈,而且还向习近平发出访问平壤的邀请,被解读为在朝韩峰会和朝美峰会来临之前,对中国的示好。中国是朝鲜重要的邻国,不管朝鲜是走军事化路线还是发展经济,中国在朝鲜半岛的和平事务上还有戏可唱。朝鲜政权要改变一贯立国战略,仍必须建立在政权受到保障的前提下。此外,一个全面倒向美国势力范围的朝鲜半岛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朝韩和朝美峰会在即,金正恩的主动停核试表态,等于是把球踢到了韩、美一方的脚下。全面弃核仍是朝鲜的谈判筹码,它可能以此换取美军从半岛全面撤出。接下来的两个峰会,谈判双方必须取得基本的互信和承诺,以推进半岛和平进程。

所以,无论各方对金正恩抱着多大的怀疑态度,他们仍必须在最新的局势下,以务实的态度,把朝鲜从军事化的道路拉回来。朝鲜半岛的和平还有一大段路要走,对朝鲜的压力可紧也可松,如何鼓励朝鲜转向经济发展,现在也应该进入美国的战略考量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