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陈杰人:中共95岁随想 变身耄耋老人还是长成千年大树?

字体大小: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作为世界上掌控资源最多、管理人口最多、倍受非议最多的政党之一,它的走向和命运,自然也是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很多中共党员欢庆的日子里,很多中国人其实在内心提问:95岁的中共,到底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耄耋老人,还是会蓬勃成长为千年大树?

国际一些知名政治学家、经济学家、战略家的预测,中共目前面临很多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它早已步入下坡路,并且很可能在未来20年左右崩溃。这些预测的理由和依据,其实也是众所周知的现象:比如贪腐成风、与民夺利、社会矛盾激化、人民开始觉醒、党的自身缺乏自我矫正和自我更新的动力与能力,等等。

作为一个中国人,笔者并不愿意看到随着中共陷入深重危机所可能带来的社会动荡,所以更希望中共能够真正实现转型,让自己成长为一棵生机勃勃的千年大树,从而避免中国因为政治溃败而带来的民怨与民苦。这里的关键问题就在于,如果按照现在的模式继续走下去,中共势必步入风烛残年,如果它能够真正自省并刮骨疗毒、重振旗鼓,则还有可能焕发生机。

中共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个:

第一 以所谓民主集中制为名推行专制,对人民感受反应迟缓。中共的专政,本意是对阶级敌人的压制,但很多地方现在弄成了对其他群体也“专政”,比如对于一个有合理诉求的上访者,也会以敲诈政府犯罪、寻衅滋事的罪名给予无情打压,这就背离了当初的政治制度设计初衷。如此势必让更多人反感和反对。

第二,与民夺利情况严重。中共在建党之后打天下时,曾明确承诺要把土地还给人民,但建政后很快以“公有制”为名,把人民所有的各类财产和最重要资源,如土地、矿藏、水流、道路全部据为政府所有,还以“央企”的名义,垄断甚至独霸了全国各种最重要利益的经营权。过去十来年间,尽管各界呼吁给民企以出路,但实际上,民企在各方面的资源获得和竞争自由,都远不如国企。两个民众有切身感受又深恶痛绝的与民争利事例,一是全国范围内,每个地方最豪华的办公楼,多数是党政机关的;二是去年以来全球原油价格大降,但中国的石油零售价却以各种理由拒绝降价。

第三,严峻的腐败导致其合法性和正义感持续减弱。当前的腐败,既包括经济腐败,更包括政治腐败和社会腐败。经济腐败不用说,现在的反腐也存在很多的选择性执法,且没有触及核心问题;政治腐败,主要是指内部政治斗争加剧,并且殃及人民;所谓社会腐败,是指在全党9000万党员中,很多党员为了各自利益进行各式不符合政治理性的行为,湖南衡阳贿选案件就是典型一例。而实际上,类似的事件何止在衡阳存在?去看看那些各地的人大代表,除了官员就是老板,还有几个真正的平民百姓?

上述严重的问题,严重伤害了中共在建党、建政初期的政治合法性和扎实的群众基础,让百姓产生了对共产主义和中共的严重怀疑。

当然,说了中共的诸多严重问题,不等于鼓吹要打倒这个党。就中国的特殊情况而言,考虑到中国长达几年前的文化基因、中国社会民众的缺乏政治组织与训练、中国各地的不均衡性、中国各阶层缺乏起码的互信和协调等各种重要因素,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必须避免党争可能带来的更大动荡甚至分裂的危险,为此,就必须通过重塑政党伦理、重树政党威信、重构政治秩序等方式,来避免国际政治学者悲观预言的中共的崩溃和中国的溃败。就此问题,简单一句话说,中共在冲刺百岁诞辰之际,必须避免自己成为一个风烛残年的耄耋老人,而要努力转型,使自己成长为一棵千年大树。

人和树的最重要区别,从表面上看,是寿命和行动自由的区别,从本质上看,则是内在生物规律的差别。一个人到了一百岁,基本上就全身出毛病,随时可能寿终正寝,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长寿的记载还只有130多岁;但一棵树到了100岁,还是青春期,世界上千年甚至三千年的古树并不稀奇。为什么两者有如此区别?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人总是处于不断游走、不停猎取、不懈掠夺的过程中,这种努力攫取的过程,也就给人带来了不可承受之重,所以全身器官就会因为这些攫取而消耗过多,最终短命;而一棵树伫立于斯,永远守望,它除了等待着阳光雨露的滋润,与世无争,更不会到处游走攫取其它利益,相反,索求最少的树,却能给地球奉献最多,它荫蔽生灵、遮风挡雨、涵养水源、提供肥料、制造氧气、美化环境,就算是死后,也让自己的躯干成为他人的可用之才,枝叶则或为肥料,或为燃料。所以,树可以成长千年仍然受到人们的欢迎,而到处攫取的人,注定无法长久。

对于中共来说,恰恰需要学习树的精神,少与民争利,多为民奉献;少四处攫取,多静静守望;少制造矛盾,多营造绿荫。如果中共做到了这点,让自己成长为一棵大树,人们都愿意到它的荫蔽下来乘凉,岂不是可以自然而然得到人们永远的欢迎?

长期以来,中共努力打造自己的高大上形象,夸口为“伟大光荣正确”,但它唯独忘了“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的朴素道理。一棵树长在路旁,奉献久了,就会自然而然成为人们念想和膜拜的对象,试想,倘若中共能够减少与民夺利,多为社会奉献,让自己在为人民的奉献和为社会的守望中持之以恒,不仅会让自己长成千年大树,而且一定会荫蔽天下,深受景仰。

(作者是中国独立时事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