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邓聿文:中国治理雾霾让人悲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这是中国社交媒体上近日流行的一句话。这句话充分反映了人们对频频爆表的雾霾那种无奈和戏谑心情。许多人感叹,中国人就是“好”,面对如此严重的雾霾,只能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编一些段子来自嘲或者嘲人,表达一下不满,而为了生计,该在雾霾里奔忙还得奔忙。可是,你不这样还能怎样?穹顶之下,没有抗议的空间。


虽如此,我还是不愿把雾霾的爆表简单地归咎于体制,将责任全部算在政府头上,认为只有当下的体制,才会制造这样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环境灾难。因为这样来看待事情,可能会遮蔽一些对于治理雾霾是重要的东西,也无法解释历史上伦敦、洛杉矶和东京等都发生过严重的雾霾,以及现实中印度和中国一样,也常常是雾霾光顾。


有一点似乎是肯定的,大面积环境污染的出现,是一个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一个痛苦阶段。正因如此,才有所谓先污染后治理的说法。记得上世纪90年代中国工业进入起飞阶段,当时很多学者就警告中国不要重复发达国家走过的这个“弯路”,必须开辟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否则承受不起这个后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