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周兆呈:创业歌声英雄汇

创业的兴起得益于新经济时代下被不断拉大的市场空间,现在的创业者迎来的是最好的时代。(海峡时报)
创业的兴起得益于新经济时代下被不断拉大的市场空间,现在的创业者迎来的是最好的时代。(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城外城

新加坡歌手在《中国新歌声》节目中表现亮眼,拥抱更广阔的市场。新加坡创业者也可在《创业英雄汇》等节目中展示创新,与中国资本市场对话。

现在确实是创业创新最红火的时代。

出席活动时,收到“创始人兼CEO”的名片越来越多;创客空间、众创工场在新加坡、中国四处开花;创投、融资的新闻每天出现。“创业”一词,正在记录当下最火热的一面。

上周日在纬壹科技城中的创业聚落Launch Pad出席“海外人才上海自贸区创业汇”,来自新加坡的数十个创业项目团队利用一整天的时间呈现,涉及消费、电商、科技、制造等不同领域,挖掘当下经济领域的不同大小痛点,然后找出解决方案,形成商业计划,并接受投资人、基金管理人的点评与拷问。之后其中的优秀商业点子,将接受定向邀请,参加在上海自贸区大型交流对接活动,最终决出的优胜项目将有机会参加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的节目录制,现场获得融资支持,并享受上海自贸区一系列的创业扶持和落地补助政策。

无独有偶,中国的另外一个直辖市重庆,8月25日也刚在新加坡举行创新创业大赛新加坡复赛,16个创业创始团队呈现涉及新能源及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的项目。

如果再细数的话,有中国元素背景的创业大赛,今年在新加坡举行项目招揽或参赛的,还真不少。比如,7月22日,首届全球潮人创新创业大赛新加坡赛区决赛在LaunchPad举行。5月27日,中国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新加坡举行,5月4日,中国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亚太赛区复赛,在新加坡完赛。5月1日,广州“青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新加坡分赛区比赛进行了复赛路演。

如此众多来自中国的创业创新大赛到新加坡举行分赛区的路演,一方面为自身比赛增加国际性,而新加坡的创业市场更能够拥抱全球的资源,从跨国企业、教育科研、创业社区、投资机构等方面,都轻易地得以实现国际合作。对新加坡的创业项目和团队来说,中国在互联网产业的领先优势、庞大市场的应用前景,以及地方政府慷慨的政策配套,为把自身创意和想法落地并蓬勃发展,带来了无限想象空间。

新加坡自己主办的创业大赛也很有声势。新加坡管理大学创新与创业研究院举办的“李光耀全球创新创业赛”今年已是第九届,收到了300多所大学的550份计划书,历来最多。在9月14日的大决赛上,32支海内外优秀学府团队将以“智慧城市”为主题提呈方案,利用创新技术或数据分析应对城市挑战,比赛总冠军可获10万新元奖金。《联合早报》也是比赛的媒体伙伴。

创业的兴起得益于新经济时代下被不断拉大的市场空间。由于技术平台的强大,数码经济渗透到每一个领域和细节,并成为新的商业模式。这单从每个人生活体验的改变就可以看出:用手机App叫车、付费,闲时网上购物、外卖,共享脚踏车出现在自家楼下。即便从海外购物,快递也方便地直达住家。这些日常的便利场景,润物细无声般被人们接受并视作生活必需,这一方面展现了“智慧国”的开端和基础,另一方面其实意味着市场的维度和广度不断扩大,新兴模式不断出现,也激发更多人着力于周围环境细微环节的改变,投身到创业洪流中。

现在的创业者迎来的是最好的时代。从政府扶持、园区配套产业政策,到投资、融资、上市的金融平台,再到科技、市场的充分发达和空间,完整的生态系统前所未有。一位投资人曾跟我说,现在不差钱,就差项目。有的初创项目需要创业者四处奔走,但好的项目却是投资者趋之若鹜、捧钱排队。

创业的最好时代也包括媒体的参与。媒体自身反映了与社会热点、社会趋势的结合,成为社会热点的镜像,同时媒体本身,也是社会热点的参与者、体验者。

最近追看每周一次的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创业英雄汇》,节目为创业者提供了路演的庞大媒体空间,把具有创新意识和行动力的青年翘楚带到更高处。联想的柳传志、新东方的俞敏洪、小米的雷军、IDG资本的熊晓鸽、经济学家马光远等创业导师,以及百余家知名投资机构及投资人共同为海选而来的各类创业项目评估、质疑、挑战,有热烈抢投、也有冷语打击,目前已有近400位创业者登上《创业英雄汇》舞台,其中200多位创业者现场意向融资成功,现场累计意向融资总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意向融资最终的实际成交自然还有变数,但这一平台对年轻创业者的激励、创业知识和理念的分享、对创业意愿和规则意识的普及,已经产生非常积极的效应。

新加坡的董姿彦等几位歌手在《中国新歌声》的节目中表现亮眼,与全球华语好歌手对决,拥抱更广阔的市场。新加坡创业者也可以在类似《创业英雄汇》这样的节目中展示新加坡的创新,与中国活跃的资本市场对话,并把商业模式应用在庞大的市场,创造不一样的价值。

(作者是新加坡报业控股新兴市场副总裁 zhouzc@sph.com.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