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良平:法进党退:六中全会的盲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长治久安,这是中国当权者永恒的理想。在农业文明的皇权时代,最常用的办法是无为而治,让百姓休养生息。现代社会,尤其是高技术时代,是高度竞争的社会,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的创造力,因而更常用的办法是小政府、强政府,大社会、强社会,和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二者一脉相承的是政府要少插手,多让出空间。长治久安的关键是有一个自我运转,自我调适,又充满创造力的经济和社会基础。


在多元化的社会和多变的经济中,中国传统的、建立在宗法、习俗、行规、共同价值观和长老、绅士上的社会自治不灵了。唯一能维系社会和提供行为规范的是法律;只有良好的法治才是经济社会稳定的基础,才能提供可靠的游戏规则来释放社会的创造力。中共的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认识到了这一点。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在中共的治国理念里,办好中国的事情的关键是有一个廉洁公正,纪律严明的党的领导。这就提出了一个法治和党治的关系问题。从六中全会的党建方针来看,这仍然是中共当局的盲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