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韩方明:李显龙访华值得期待

字体大小:

韩方明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邀请,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于9月19日至21日访华。期间,中新两国领导人将会就中新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自担任副总理至今,李显龙已经十余次到访中国。

从李光耀时代开始,保持领导人常年访华,是中新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传统。这一传统的延续,也足显示以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新关系,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和良性发展的潜力。尽管在国土面积和人口上中新两国存在巨大的悬殊,但新加坡自建国后坚持独立自主的发展,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政治模式,卓有成效的治理和以小博大的国际影响,成为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参考和借鉴经验较多的国家之一。

近些年,中国快速发展早已成为全球所共同瞩目的议题,而其中因为经济腾飞而给世界尤其是周边国家带来的发展红利也让彼此的相互依赖持续加深。从过去的学习到相互合作,中新两国关系已经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大国与小国合作共处的典范。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新传统友好,合作成果丰硕,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互学互鉴的合作道路。”

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独特地理位置造就了新加坡在“一带一路”的特殊地位。基于过去中国对外投资有1/3由新加坡通道实现这一合作成果,中新两国可依托新加坡作为重要的“一带一路”金融平台,共同创造更多合作共赢的故事。事实上,中新两国本身的合作,也不断升级。今年6月,中新两国在北京就举行了自贸协定的第三轮升级谈判,双方就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以及与服务、投资有关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交通、环境、人力资源、经济合作、环境、竞争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为接下来两国的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可以说,当前中新关系处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期。“一带一路”倡议激活了后危机时代的区域乃至全球发展,新加坡政府与社会对该倡议一直都持积极的态度,此谓天时。两国地缘相近,中国城市飞新加坡最近的距离只有三个多小时的航程,而此前我们的先辈下南洋乘船最快的也要一个月,此为地利。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在多个领域和层面的合作推动了密集的人员往来,两国居民到对方国家留学、工作、旅游甚至定居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此谓人和。而在国际与区域关系复杂的格局下,两国高层互访又为两国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更坚实的能量。

由此,进一步深化中新两国的合作,便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此次访华所要释放的红利之一。但囿于去年因南中国海问题两国出现的分歧,以及因加深美国合作而带来对华态度的变化,引发中国民间社会对新加坡的观感发生了非常大的逆转。因此,李显龙总理此次访华期间,是否会向中国社会清楚解释新加坡的外交政策和对华态度,直接关系到能否让中国社会重新恢复对新加坡的信心。而这又进一步影响着中新两国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无疑,亚细安是中新关系改善及向好发展的重要语境平台。2018年,新加坡将接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新加坡在协调有关各方在共同关心的地区议题中的彼此关系方面,如以更务实的态度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共同引领中国与亚细安命运共同体建设。这必定是各方所乐见的。也将是中新两国跳出双边的宥限,共同推动区域合作发展、创造更多共赢故事的良好契机。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和新加坡有着不少共同的双边合作伙伴,在联合国、亚细安、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峰会以及其他更多的跨界治理平台上也有着诸多的交集,两国关系的性质也早已超出了仅仅是作为双边关系的定位。以通过创造更大平台的更多合作,来改善两国关系,亦不失为一种外交思路。

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依托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的明确定位,中新两国之间在更为宽广的领域和多元的层次上的合作,也是趋势使然。双方应以此次李显龙总理访华为契机,以“一带一路”为抓手,大力推进双边务实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乃至整个区域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带来更大的福祉。

作者是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