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彬华:夏普被台企收购的启示

字体大小:

东亚透视

2月25日,日本著名电子企业夏普(Sharp)召开临时董事会,决定接受台湾郭台铭的鸿海精密工业公司注资约62亿美元(7000亿日元),让鸿海成为夏普最大的股东,并买下其大阪堺市的工厂等。 若收购成功,夏普从此将被纳入鸿海(又称富士康集团)旗下。(编按:据报道,鸿海已在2月26日向交易所发出声明指出,因收到夏普公司一份新的关键文件,必须厘清内容,因此暂缓签订收购夏普的最终协议。)

由于这是日本大型电机企业的第一次接受外资收购,消息不仅震撼了日本朝野,也牵动了日本人的民族主义情感,让事情的发展显得日益复杂。

夏普是由有“日本爱迪生”之称的早川德次于1912年创立的,业务领域从收音机、电视、微波炉、计算器到太阳能电池板、液晶显示器,可谓已经涵盖整个家电行业。它是日本最早开发黑白电视机的企业,也是1988年世界上首次推出14英寸液晶显示器(LCD)的企业。由于有多个“日本第一”和“世界第一”,夏普不仅是日本技术企业的代名词,也是日本家电行业的掌上明珠,总之,它就是日本的名牌和骄傲。

日本电机企业共同命运

但就是这样一个家电帝国,却在2011财政年度起连续出现巨额赤字,陷入了严重的经营危机,不仅股价严重缩水,还令2012年迎接100周年创立纪念时黯然无光。

夏普危机的具体状况是,它近年由于对液晶面板的开发过度投资,又未能在畅销商品等领域维持领先地位,遂使它在最近五年内出现了四年的巨额亏损。即2011年亏损4000亿日元,2012年亏损5000亿日元,2013年虽暂时转亏为盈,2014年后又再亏损2223亿日元。而最新财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的净亏损已高达1083亿日元,全年转亏为盈的希望又将是零。

夏普虽然曾经辉煌,但已经成了过眼云烟,甚至沦落为被外资收购的地步,这是它的悲哀。夏普的衰败,确有诸多原因,但最令人担忧的是,这不仅是夏普一家的现象,而是日本家电业共同的问题,面对的共同命运。

近年,面对困境的日本著名企业又何止夏普一家?索尼、松下不仅与夏普同病相怜,又是同一等级的日本一流企业,一个已经重新整合,另一个正在拼命转型,但夏普显然已选择“卖身”脱困的道路。

“加拉帕戈斯化”现象

去年,日本再曝出东芝粉饰决算以蒙骗股东的丑闻,又进一步揭开日本各大电机公司,在国内市场接近饱和状况、在国际市场又受到韩国、中国等廉价家电强烈竞争而处于劣势的苦撑窘境。

日本电机工业的困境,固然是受到韩国、中国等后发工业国强烈竞争的结果,但也有日本特殊的背景:一是日本工业界并非固步自封,也非毫不进取,而是思想保守,排外心重造成了恶果。二是日本工业界忽视达尔文《进化论》的重要研究成果,虽然日本人极端崇拜进化论,却又是深陷“加拉帕戈斯化”(Galapagosization)现象的唯一国家。

所谓“加拉帕戈斯化”现象,就是日本企业在孤立的日本市场内,独自进行了“最适当化”的改进,从而丧失和区域外的互换性,形成了独特性格。当然,在日本还是一个工业先进国或本区域唯一工业国时代,日本是能发挥领先作用的,一旦进入全球化时代,技术、资本、人才交流常态化之后,日本就会显得孤独,甚至与世界格格不入,在商业世界陷入自我隔离的状态。

根据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的定义,日本“加拉帕戈斯化”现象有主要以下特征:日本国内存在独特的市场环境;海外市场的需求又与日本市场的需求存在差距;日本市场独自“进化”的同时,遂与海外标准脱节;当它觉察时日本企业已与世界脱离了。

最佳解药就是国际化

换言之,日本虽然还是一个工业先进国,确也保持着高超的技术,却因为高度重视纯血主义和民族主义精神,不仅显得保守和排外,而且变得固步自封,在不自觉中陷入了孤芳自赏的局面。日本人也许出于民族主义情怀,或在防止技术外流的主观愿望下,日本一家家百年老店或领先企业却陷入了经营不振的困境。也许,它原本是个别企业自我孤立的结果,后来却成了集体“误入歧途”的严重现象,卖身、转型、整合遂成了当今日本沉沦的写照。

台湾鸿海集团除了现金,既无高超技术,也无显赫家世,更无国家机构作强力后盾,却能顺利将日本的代表企业网罗于门下,除了有舆论抨击它的行为形同“鲸吞”之外,甚至以质问口吻说它“凭什么”敢以下犯上?

郭台铭花五年光阴猛追夏普,靠的不仅是毅力,更重要是他确实手中握有重大武器,比如:一、它在中国大陆拥有强大的生产基地(富士康集团);二、它与美国苹果集团商业关系紧密,其生产电子产品份额每年就占富士康集团收入半数以上;三、夏普拥有的液晶技术,不仅是富士康继续发展业务之所需,更是夏普投身鸿海后能起死回生的具体保证。

郭台铭就以其国际化经验作武器,不仅以它为解药救援夏普,更保证要让濒临死亡边缘的夏普能起死回生,同时又可让鸿海自身摇身一变,发展成为一家新兴的世界级企业,在现实环境里也就难怪夏普愿意放弃民族主义情节,决心投身国际化洪流了。

作者是新加坡退休报人

近年,面对困境的日本著名企业又何止夏普一家?索尼、松下不仅与夏普同病相怜,又是同一等级的日本一流企业,一个已经重新整合,另一个正在拼命转型,但夏普显然已选择“卖身”脱困的道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