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黄靖: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中国应有所作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特朗普即将就任美国总统,举世为之焦虑。特朗普在重大问题上的不着要领及其“美国第一”的极端立场和政策取向,使得世人不仅对美国今后的发展、更对其在世界事务中的领导能力和责任,产生了极大的困惑。目前看来,特朗普的当选,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给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加剧今后世界格局的不确定性。


其一,特朗普领导下的单边主义,将给世界的稳定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特朗普强调“美国第一”,其团队也由极端保守人士组成。小布什执政时期的新保守主义,必将在特朗普治下卷土重来。与此相应,特朗普政府在国际事务中也必将推行“美国至上”的单边主义。然而,今天美国的硬实力已经下滑,而以自由、民主、人权为象征的软实力,则由于特朗普的当选以及美国政治的高度分裂而受到重创,感召力锐减。


在此情况下强行推动单边主义,必将对基于多边机制的国际秩序造成更大的负面冲击。同时,在单边主义的主导下,特朗普政府将专注同包括盟友在内的各国,进行双边的讨价还价,以便充分利用美国的强势获取最佳“交易 ”。这也会给国际社会中的各个多边机制带来伤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