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近在咫尺的陌生人:中国与印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地球上是以人口来衡量其重要性的话,那么中印这两个邻邦加在一起其重要性就超过了全球的三分之一。然而时至今日,两国间不但已到了为边境之争而剑拔弩张的程度,而且更深刻的危机还在于彼此间的互信荡然无存,并且连了解对方的兴趣都不甚大。


这种隔膜就现实的中方而言,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普通中国人眼里,甚至连半世纪前以中方大胜为结局的短促边境战争,都没有多少人了解,所知道的无非是印度根本不堪一击。而最近二三十年,那个八九十年代还曾与中国并驾齐驱的印度,在经济规模上已缩小到了中国的五分之一左右,这更加使当代中国人失去了解印度的冲动。


从印度方面而言,1962年的失败则成了整个民族刻骨铭心的伤疤,而近年来两国间经济比较则更带来了另一种挫败感,但由于自己丰富的历史与文化遗产,以及民族骄傲的包袱,想让印度如同中国40年前那样,完全低下头来虚心向比自己更为先进的西方文明学习,则并不可能。因此两国之间虽然近在咫尺,却成了最为陌生的邻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