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沙巴提早州选甚嚣尘上

字体大小:

区域焦点

近月来,在马来西亚广为流传有关下一届大选是否即将来临的谣言里,其实也包含了至少一个“次级”的谣言,即东马的沙巴州会否抢在全国大选之前,进行州选举,率先敲响选举季节的钟声。

马国选举分为两个层次:在联邦层次选出国会议员,获得多数席位政党组织新一届联邦政府,以及在13个州里分别选出州议员,得以组成新的州政府。

虽然在法律上没硬性规定,但一般上马国的国选与州选是同时举行的,即便是如雪兰莪、槟城、吉兰丹等州属是由(在联邦层次的)反对党联盟出掌州政府,在联邦国会宣布解散后,一般也会宣布解散州议会,为新一轮选举铺路。

唯一的例外是在东马的另一个州属砂拉越,多年来其州选是不与国会选举同时举行的,如其去年才刚举行过州选,本届州政府尚有大约四年的任期。如果沙巴也选择提早举行州选举,那也就意味着东马两州的州选与全国大选,以后皆可能不会“对时”举行。

有关为何沙巴有可能选择提早州选的说法,至少有两个理由。其一是联邦执政联盟国阵的主干政党巫统“内外”的政治纷争。大家也许还记得,在前年8月,马国首相纳吉在有关一个大马发展公司事件发展的高峰时期,毅然革除就该事件与他采取不同看法的副首相慕尤丁的内阁职位时,同时也把与慕尤丁持相似意见、来自沙巴的巫统副主席沙菲宜剔除出内阁人选。

对于细心观察沙巴政治发展者来说,纳吉开除慕尤丁是迟早的事,反而是把沙菲宜革除才最出乎意料之外。事关自从20多年前巫统“东渡”沙巴前后,沙菲宜即普遍被认为是纳吉的最忠贞政治支持者之一。

沙菲宜多年来与同样来自巫统的沙巴首席部长慕沙阿曼的瑜亮情结,在沙巴是众所周知的;沙菲宜极欲卸下联邦层次的官职,回到沙巴取代慕沙当首席部长的心愿,也是昭然若揭的。

站在沙菲宜的角度来看,他所坚决拥护的纳吉当年终于当上了首相,理应尽快成全他这多年来的“回归沙巴当大哥”的政治夙愿,但基于各种的现实政治考量,纳吉却迟迟没有这样做。之后事态也就演变到纳吉与沙菲宜就一马公司事件彻底翻脸了,沙菲宜后来甚至选择退出巫统。

恢复了“自由身”的沙菲宜,没有加入任何现成的联邦或沙巴的反对党,甚至也没有参与慕尤丁,及同样与纳吉不和的前首相马哈迪医生共同新组的土著团结党,而是选择自组一个沙巴本土的“复兴党”(Warisan)。

在去年下半年,复兴党更成功地从西马的两个反对党(人民公正党与民主行动党),各“邀请”了一位国州议员“过档”。此二人一位是当地最大的非穆斯林土著卡达山裔,另一位是华裔,他们与穆斯林土著的沙菲宜,组成了多元种族色彩的复兴党。

这几个月来,沙菲宜与其同党在全沙巴走透透,到处举办政治演说,据闻出席的人群数目可观。站在国阵(尤其是巫统)的立场,当然不希望看到复兴党的声势越来越“旺”,对他们(尤其是在州的层次)的选举概率造成威胁,所以当然要尽快举行州选举,乘复兴党的羽毛未丰,即先把它“扼杀”掉。

而上文里用巫统“内外”政治纷争这字眼,主要也是暗示更为微妙的一点,即如果因为复兴党的崛起,令到国阵在沙巴的州议席数目(现在60席中占48席)下降(虽然没人认真怀疑过国阵会再次赢得过半议席而继续执政),那么沙巴巫统里蠢蠢欲动的各路派系,可能也会伺机“起哄”,意图拉下治理沙巴也已14年的慕沙。

但这些沙巴巫统次级领袖当中,可能还没有足够的威望能够取代慕沙。所以如果到时复兴党赢得还算可观的州议席的话,沙菲宜重新“回归”巫统,而完成他的首长夙愿的可能性,也不是不可能的。

沙巴政客在朝野政党之间不时“见风转舵”地“过档”,对沙巴选民来说,这已是司空见惯。从这个角度来看,就更必须提早举行州选举了。

另一个提早州选的理由,还是更广义的政治化意涵。先选沙巴,国阵就能把它庞大的执政优势与全国资源,都集中应用到沙巴来,而非如国选时需分散地应用到全国各地。这就可令尤其是沙巴的乡区选民更能感受到国阵的“恩惠”,更为乐意地把手中的神圣一票投给国阵了。

如果国阵因此而在沙巴的州选举里大获全胜的话,就无形中等于为他们在接下来的全国大选里壮了声势,到时可能就能更为得心应手了。

当然,对于沙巴会否比全国大选提早州选,坊间也有不同意见。最主要的,当然是因为无论州或联邦政府的这届任期,就只剩下那一年几个月,要刻意地把州选与国选分开,不是不可以,只是其实际意义不大。虽然理论上可预先几个月探测一下局部的最新民意取向,但时任的政府要做任何显著的政策改变来迎合民意,并转化为支持前者的选票,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来不及了。这与砂拉越的州选一般是在两次国选之间的中期举行,是大不相同的。

另一点是如上面所说的,利用执政优势与资源掌握来赢取选票,即便是在州选与国选同时举行时被施展出来,其成效是很可观的。

沙菲宜亮相的场面目前固然人山人海,但在临近大选时,尤其是乡区被某些方面强力“灌溉”后,复兴党的胜面仍有待考验。所以提早州选与否,沙巴的政局值得拭目以待。

作者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兼任高级研究员、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前政治秘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