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要以平常心观察马国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要真正透彻地了解马来西亚政治的实况,其中一个非常讽刺也极为吊诡的要素是,既要细心观察其走向,但也不能过于认真地看待它的一些风潮,把一些类似“如火如荼”“一发不可收拾”的事物,当真地看得极为重要,否则一阵看来像是狂风暴雨的政治季候风扫过后,会发觉一切还是照常运作,根本什么都没有变化。


我上周谈到近年来世界各地好几个地区,都在酝酿要从母国独立出去,自立为一主权国家,如伊拉克的库尔德族地区以及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皆在各自中央政府的极力阻挡下举行公投。结果虽然都一面倒地要求独立,但它们与各自的中央政府仍然纠结不清,在一片混乱中,能不能最终独立,还是个很大的未知数。


至于数年前苏格兰的独立公投,虽然获得英国政府的允许,结果还是以微差票数决定继续留在英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