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英国脱欧可促进共和联邦蓬勃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国际事务很多时候难以区分开来单独讨论,因为它所牵涉的人与物,顾名思义是跨国的,而且可能波及好几个国家。就如上周我受邀参与一项有关马来西亚在未来一年战略前瞻的研讨会,并荣幸地在研讨会前段,从地缘政治以及其他国际视野的角度,来为研讨会开启讨论。


严格来说,马来西亚虽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多年来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而非内向型意识形态挂帅的国策,使得马来西亚无论在原材料或制成品方面,已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主要的贸易国家。美国在理论上(以及当前看来实践上)可以关起门来,自顾自的运作自己国内经济而“不理世事”,马来西亚可不行。因此,世界的政治经济走势与相关突发事件,当然会对马来西亚产生或大或小,但始终难以磨灭的影响。


其中一项“突发事件”,也许就是英国选民在2016年以微差票数决定脱离欧盟。英国脱欧的谈判如火如荼进行中,而欧盟好一些成员国的政府以至人民也有样学样,正在“玩弄”脱欧的“壮举”,这也可说是一种政治走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