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艾肯格林:亚洲的不愉快周年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7月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引发这场危机的事件,即泰铢贬值20周年。这样的周年庆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理由,但至少提供一个机会,让我们回顾这些年来,有哪些事情发生了变化,以及同样重要的,哪些事情没有改变。


爆发危机的原因在当时就众说纷纭,到现在依然没有结论。西方观察者认为,应该归咎于亚洲国家缺少透明度,以及过于紧密的政企关系,他们称之为“裙带资本主义”(crony capitalism)。亚洲评论员则批评对冲基金动摇了区域金融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开出的药方,也几乎将病人置于死地。


这两种观点都有一定的理由。泰国银行公开的资产负债表,大幅夸大了它所能调动的外汇储备,这对于金融透明度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榜样。外国投机客大量下注做空泰铢,卖空的投资者不但包括对冲基金,也有投资银行。其中一家甚至同时在向泰国政府建议如何捍卫泰铢。IMF在向亚洲国家建议如何处理这场危机时,也犯了错误,应该指出,这绝不是它最后一次犯错。它提出的财政紧缩过于严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