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伟彬:香港政治精英的“退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于香港新特首林郑月娥来说,或许最大的挑战不是如何管治,而是管治还没正式开始,香港的司法独立性便受到了质疑。近期,香港法庭的系列案件判决,让其陷入到香港政治的风暴中心。这些案件涉及雨伞运动、旺角骚动、“反新界东北发展”的社运人士,以及因为在立法会议员宣誓中拒绝宣誓或宣假誓,而被取消议员资格的议员等。


之所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舆论的中心,在于香港律政司介入后,使得案件在新的判决结果中比原审量刑更重。香港异议人士认为,香港的司法界已经开始政治化,香港法治已经开始威权化。这是个危险的信号。


眼下的香港政治,早已不复回归初期的政治生态,进入非常态政治当中。非常态政治最大的特点,就是各种问题很容易被政治化。香港这种政治生态的变化,最显著的代表,就是激进本土力量的出现。这意味着过去建制派与泛民主派的政治格局已经发生变化。激进政治力量的出现,很大原因在于对泛民主派的政治作为不满,认为其不能代表香港的反对力量,解决香港现在的各种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