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伯特·J·希勒:又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惊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大学理查德·泰勒(Richard Thaler)是一个有争议的人选。泰勒以其对行为经济学(及其子领域行为金融学)——也就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研究经济学(和金融)——的毕生研究而闻名。但对于一些经济学领域的人来说,这种将心理学研究纳入到经济学研究(哪怕只是其中一部分)的观念,就足以对他产生多年的敌意了。


不过我觉得没什么,也感觉诺贝尔文学奖的选择是很棒的。诺贝尔经济学早就授予一些可被归类为行为经济学家的人,包括乔治·阿卡洛夫(George Akerlof)、罗伯特·福格尔(Robert Fogel)、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埃里诺·奥斯特伦(Elinor Ostrom)和我本人。随着泰勒的加入,我们这群人如今已经占了所有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的6%左右了。


但许多经济和金融专业人士仍然认为,描述人类行为的最好方式是避开心理学,将人类定义为由独立、无情感且受到各类预算限制的自私个体,并将其行为总结成数学优化模型。当然,鉴于泰勒和我已经连续几年被选为美国经济学会(美国经济学者的主要专业组织)主席,可见并不是所有(或是大多数)经济学家都持有这样的观点。但我们的许多同僚无疑却属于这一阵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