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弗·沃克:锐实力的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将大量资源投入通常关乎“软实力”的竞技场上,软实力一词是美国政治学家小约瑟夫·奈的发明,被理解为能够“通过吸引力和说服力来对他人施加影响”。无论是直接出面还是通过听话的代理,这两个国家已经在传媒、文化、智囊、学术和其他领域投入数十亿美元,来增强它们的全球影响力。


尽管投入了巨额资金,但观察家却摸不着头脑,包括小约瑟夫·奈本人,他们想不通这些专制政权为什么一直背负着软实力赤字,即使它们在国际上的姿态已更加强势。


在全球公众舆论调查及软实力指数方面,中俄两国往往成绩不佳,这加强了吸引力和说服力与专制主义不相容的看法。在国际上,独裁者并没有“赢得人心”。尽管如此,俄罗斯、中国和其他资源丰富、雄心勃勃的政权现在对境外施加的影响力,却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而且并不以小约瑟夫·奈的“硬实力”(包括军事力量或原始经济胁迫手段)为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