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奇、陈雪健:亚细安应警惕族群冲突的跨境联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7年,罗兴亚人问题因出现人道主义危机而引发广泛关注,也因此让我们注意到当欧盟国家形成了本地人与外来难民之间的族群隔阂时,亚细亚国家也有基于多种历史成因形成的内部族群冲突。而罗兴亚人问题只是2017年亚细安国家族群冲突中的一个案例,远非全部。


以往我们对于缅甸的关注,多是克钦邦、掸邦这样的少数民族武装与中央政府的对抗。在2017年,这样的对抗依旧持续 ,例如去年12月下旬,缅甸军方称其在东北部的掸邦南坎地区与“克钦独立军”和“德昂民族解放军”发生激烈交火。而罗兴亚人问题则更为直接的反映了族群排斥造成的族群冲突灾难。


除了遭受灾难外,一部分罗兴亚人也于2016年10月后组织了“罗兴亚拯救军”,在2017年与政府军持续交火,并且已经具有恐怖主义色彩。与此同时,罗兴亚人与佛教族群的冲突,还诱发缅甸的一部分佛教徒激进化、极端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