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台湾对大陆平衡战略能走多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蔡英文上台之后,台湾的大陆政策发生大转向。这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刻意阻断台湾与大陆的官方及半官方接触,转而积极寻求对大陆的平衡战略。


然而,考虑到台湾目前的综合实力、其合作伙伴的援助力度以及大陆的强硬反制,台湾对大陆的平衡战略难以持续有效运行。


通常而言,当弱国面对强国紧迫的军事威胁时,弱国要么选择顺应策略,要么选择平衡策略。这两种策略的选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弱国自身的综合实力,以及能够获取的盟友支持力度。如果弱国的综合实力较之强国的差距并不大,且弱国能够通过持续获取强大盟友的援助,来弥补这种实力差距,那么弱国就具备选择单一性平衡策略的条件。但倘若弱国自身实力有限,又无法获取强大盟友的持续有力支持,则弱国将不得不面对现实,主动顺应强国以自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