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经济走廊重塑中缅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自中国外长王毅访缅甸首次提出建设“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设想之后,中缅关系的发展就引起外界高度关注。按照预期规划,这一经济走廊将起始于中国云南,之后经曼德勒分成两条线路。一条延伸至仰光新城,另一条则延伸至胶漂经济特区,从而形成曼德勒、仰光及胶漂“三足鼎立”的平衡发展格局。


经济走廊设想最大限度地兼顾了中国在缅利益的拓展需求及缅甸的国家发展规划,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缅甸国家发展规划合理对接的重要尝试。一旦中缅经济走廊设想成功付诸实践,中缅关系必将在现有基础之上实现新的跨越。


经济走廊的积极效应
中缅经济走廊的建设将逐步缓解中国在缅利益不充分和不均衡的困局。首先,中国占据优势的贸易将通过曼德勒向仰光和胶漂两个方面推进,中缅双边贸易的总量与地域范围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和扩展。这其中仰光的重要性自不用提,而正在等待开发的胶漂经济特区才是最值得期待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