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邵宗海:电话上的“特蔡会”掀起台海风浪

字体大小:

时事透视

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在12月2日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了大约10分钟的电话,在这样有限的时间里,谈的内容也必然有限。

我们看到特朗普只说:蔡向他道贺;但台北说的可能比较多,根据总统府网站,是罗列一大堆重大诉求:一是未来施政重点分享看法与理念,特别是促进台湾经济发展及强化国防,希望有更好的生活及安全保障。二是对亚洲区域情势交换意见。三是对台美未来关系,期盼能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更希望未来美方能持续支援台湾在国际议题上有更多参与及贡献的机会。

理论上,这通电话并没有触及实质的结论,甚至都没看到特朗普的回应与答复的内容,因此最多只能用“寒暄”二字来形容,但电话上的“特蔡会”,却掀起了台海两岸与美中台三角这近几10年来罕见的风波,原因可能是下列两个:

第一,自1979年以来,台美之间这样高层通话的镜头,的确很难见到,所代表的“政治意义”,对台北来说是深具意义,但对北京而言则是极具挑衅。但实际上,在1979年之前,台北又有多少次机会,让它的领导人与美国领导人能通上电话?

第二,北京最不能接受的是特朗普称蔡英文是“台湾总统”,这是官式不适当的称呼,因为“台湾”只是地名,但特朗普刻意如此称呼,这不但凸显“一中一台”,而且推翻“一中原则”,直接挑战中共最后底线。

北京的反应非常简短,但非常强烈,短短100多字外交部的声明,而且还是应记者要求而作的答复,声明这样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已就此向美国有关方面提出严正交涉。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方面信守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的承诺,谨慎、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扰”。

国台办则在稍后回应,特别提醒外交部负责人已就此表明了中国的立场。所以,“台湾方面的小动作不可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地位,也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

两个部会的声明,可以明显感到,特蔡这通电话固是破坏了中美之间“一中原则”的承诺,但在国际社会它不会改变“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

特蔡通话之后,大家开始关心特朗普就任之后对台以及两岸的动作与走向,一些专家学者,特别是美国已经退休的官员,更是热烈讨论未来可能的趋势。问题是:很多美国人连自己都已经预测不到特朗普竟然最后能够当选,又怎能来评估距他们更远的两岸关系上特朗普扮演的角色?

作者只是作了些补充,与其说是“分析”,还不如说“提醒”,因为两岸关系实在太过于复杂:

一、特朗普尚未就任,加上个性善变,等到明年初就职之后,是否仍对台湾如此“厚爱”,恐有待观察。至少特朗普在竞选之时与胜选之后,很多主张已经更弦,甚至调整,他对台湾的态度,在面临更多来自中国大陆的压力后,是否还能维持原状,作者是持保留态度。

二、但特朗普本次与蔡英文通话,恐怕不见得只是即兴之作,因他在推特上撰文,说有人事后告诉他,恐会激怒中国,但他不以为然,这可能表示通电话之前应经过思考。他这次通电话,是否有意把台湾当中美之间棋子,可以再进行观察。

三、谁先打电话过去,另有深层意义。这次是蔡先打去,表达致贺,但特朗普肯接来自台湾的电话,就具有政治意义。当天也有其他国家元首打电话给特朗普,以菲律宾总统去电为例,特朗普肯聆听,并邀他前来美国访问,表示特朗普有亚太战略布局的考量。没同样邀蔡英文,表示特朗普十分了解中国会强烈反弹。

四、北京看来是相当谨慎应对,目前只是外交部与国台办各发表一篇立场坚定的强烈声明,但没有马上翻脸。在距特朗普就任尚有一段时间之际,北京相信还可以长时间观察一番。但对蔡英文,北京应该准备将大门完全关上。

作者是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