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瑜:北京面对台湾青年世代无计可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台湾政治高层冒出了“亲中爱台”的说法引起侧目,论者或从道德、或从政治观点评述批判,没有同情到背后更强大的生物性。这种生物性不限于台湾、不限于华人,是在移民与殖民世代交替的生命铁则下,群体身份与政治范畴相互构成的体现,是潜意识的、缺乏话语的、肉体的、无法管理的。


亲中爱台反映的,是二战后第三代人对台湾既认同又疏离的情感,是在自由民主的内涵经历一再变迁与遭到掏空后,充满后殖民健忘性格的即兴替代。要深入亲中爱台这样的语言政治的精神内核,最有帮助的方法,是追踪自由民主价值在台湾战后三代人的实践中,其命运如何跌宕起伏。


除了在两岸对峙的内战前期,自由民主作为台湾身在西方阵营的口号,以对比中共发动土改、公社、文革的喧嚣无度。其实,台湾上下并没有促进自由民主的动机,阳奉阴违实为常态。真正将自由民主付诸行动的,是李登辉治下的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但是即使有政治改革的行动,结果却既不自由,也不民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