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谭中:透过特朗普未知数看中美关系前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正像苏东坡《题西林壁》“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所说,作为当事人的中美关系决策者(华盛顿如此,北京又何尝不如此)不可避免自我与彼此间认识冲突,但大前提是:两国早已经过“不打不相识”阶段,今处于共识与对话交流大堂之内。


与基辛格齐名的资深政论家、卡特总统时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Brzezinski)于2009年提出中美“二强联合”(G2)观念,虽然没有进入两国官方政策文献,却在中美关系中形成背景交响音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倡了多年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是按照其旋律谱出来的。


布热津斯基2009年发表的《二强联合可以改变世界》(The Group of Two that could change the world)文章,回忆1978年他到北京协商中美建交时,北京只有1200外国人,到2009年增加到15万(仅美国大使馆就有1100美国官员),认为中美建交对中国“改革开放”新局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八年奥巴马政权按照布热津斯基设计在美-欧-日七国集团(G7)以外特别建立美中对话机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