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特朗普与美国白人福音派的盛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两位前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近日几乎同时不指名地公开批评现任总统特朗普,特别是后者加深美国社会分裂的做法和言论。奥巴马是民主党人,其政策处处遭到特朗普政府逆转,出来并不意外。但是小布什是共和党人,近年来保持低调,他对特朗普的批评反映了共和党建制派的意见,引起传媒的注意。尤其是小布什高调引用了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语录,显然是影射谴责特朗普对白人种族主义的鼓励。


在我看来,这里还有另一个意外:小布什公认是近代宗教信仰最强烈的美国总统。根据《纽约时报》,一般公认他是有“重生”经历的福音派信徒。而特朗普从政以来,美国内政的一项重要发展,用美国政治传媒新秀Politico网站的评论,便是出现了白人福音派教徒与民粹主义力量主导的“另类右翼”的联盟。这一联盟对特朗普上台和维持在其政治草根中的支持度,起了至关紧要的作用。


81%的白人福音派教徒在去年总统选举时投了特朗普的票,民调显示他们至今仍然是特朗普最坚定的支持者。白人福音派教徒与特朗普所代表的“美国第一”民粹主义分子有一定的交集,但并不完全重叠。前者代表了社会价值上的保守派,后者主要在经济上坚持本土主义。例如前白宫策略顾问班农是民粹主义的典型代表,但却是爱尔兰天主教家庭出身,与信奉新教的福音派在宗教上是“两股道上跑的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