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耶路撒冷折射阿拉伯的无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不顾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的强烈义愤,以及罗马天主教宗方济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以及大多数北约盟国的反对和异见,特朗普总统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至少在大中东阿拉伯地区以至整个穆斯林世界,这是一个历史性事件。


特朗普自己承认,这是兑现他在竞选总统时对选民的承诺。因为上任至今实际成果有限,此举与其说是外交决策,不如说更多是特朗普维持右翼草根支持的内政游戏,完全符合他个人的政治利益。对于山姆大叔的国际利益,尤其是在整个穆斯林世界里的形象和影响,这个决定只会带来负面效果。


其他不说,如果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因此决定同以色列断交,会加速这个在许多方面已经徒有其名的北约成员,被北约除名的过程。这一前景,再加上耶路撒冷是伊斯兰仅次于麦加和麦地那的第三大圣地,是先知穆罕默德升天之处,只会继续加剧欧美基督教世界与穆斯林世界的文明冲突,损害世界和平。换言之,这件事情中除了特朗普个人和以色列右翼之外,难有赢家可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