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美朝关系与中国对朝战略定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约一年前,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克里针对朝鲜核试验作出公开指责:“事实证明中国的对朝政策失败了”。然而,在朝鲜半岛局势急剧紧张背景下,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最近首访亚洲,第一站日本的记者会上非同寻常地说:“过去20年美国对朝政策失败了,现在需要新的方式。”


这样绝然不同的说法,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对朝政策,可能从原来主要施压中国间接影响朝鲜转为正视朝鲜。在访问韩国时,蒂勒森表示各种政策选项都不排除,所谓的“新方式”被广泛解读为可能会动武,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因此朝鲜半岛再现战火的分析也不绝于耳。


笔者认为,美朝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未来的出路并不一定是“伊拉克模式”,出现“伊朗模式”的解决方式仍有很大可能,中国在这个过程中坚持准确的战略定位,将会发挥特殊的关键作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