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西方世界“失向感”与中国战略选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的七国峰会上,美欧之间对于全球治理方面的分歧更加明显。特朗普就任后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限制移民,支持英国脱欧,还退出全球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可以说他正在兑现选举期间各种当时人们认为不可能真正付诸实践的承诺。


这一系列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反多边主义的言行,让世界感到强烈的无序感(the sense of disarray)。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全球领导力在国内外都被空前期待。中国的国际战略也面临着各种选择,有的认为美国抽身,正好是中国取代美国走向国际舞台中心的好机会,有的认为可在周边地区秩序塑造中大展身手。笔者认为在此时刻,中国的国际战略既需要登高望远,积极作为,同时也需要务实审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