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美国政策改变对东亚地区安全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后首次举行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结束,有的认为双方确认开展经济合作一年计划值得期待,有的则认为缺乏实质性进展,还有的认为美国可能会因为在经济问题上得不到让步,会在朝鲜、台湾等战略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哪种评价更加准确或经得起时间考验,现在判断为时尚早,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在国家利益定义上,已经日益明显以经济利益为导向。这与冷战后美国的国家利益定义,过度以战略军事为导向有很大不同。如果这种转型持续,将对东亚地区的安全带来深远影响。


从历史上看,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国家利益,并非天然以战略军事为基础,而是很长时间以经济利益为基础。战后由于美国的超级大国地位,以及美国不断宣称在东亚的军事政治经济的压倒性存在是与生俱来,包括本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基本上已经内化了这种认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