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朝鲜半岛均衡重塑可能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尽管朝鲜半岛局势随着第六次核试验和洲际导弹试验后不断升温,近期各方围绕朝鲜半岛的外交活动也不少。中国向朝鲜派遣了特使,联合国副秘书长访问朝鲜,俄罗斯政府第三号人物的上院议长也宣布将在明年访问朝鲜,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向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转达了朝鲜希望美朝直接对话的意愿,韩国总统文正寅13日访华。


朝鲜半岛危机从冷战后到现在已经30年,双边、多边以及穿梭外交可以说不计其数,但从效果来看并不尽人意,这是为什么呢?当然各方都可以很便利地把责任推给其他方,但究其根源,还是在于外交努力没有重塑半岛的均衡。


冷战后半岛三大均衡被打破
朝鲜公开提及发展核武器发生在冷战结束期间,这是我们理解朝鲜核危机非常关键的大背景。冷战中,朝鲜半岛保持了相对的稳定,主要因为朝鲜半岛南北之间存在着三大均衡,笔者认为冷战结束前后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打破了三大均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